首頁 國際 萬象

納粹造成二戰損失 波蘭向德求償40兆

波蘭執政黨黨魁卡臣斯基9月1日表示,將針對二戰時期納粹政權造成的損失,向德國求償。卡臣斯基資料照。(Wojtek RADWANSKI / AFP)
波蘭執政黨黨魁卡臣斯基9月1日表示,將針對二戰時期納粹政權造成的損失,向德國求償。卡臣斯基資料照。(Wojtek RADWANSKI / AFP)
【記者陳霆/綜合報導】波蘭執政黨領導人週四(9月1日)表示,二戰時納粹政權造成的損失為1.3兆歐元(約新臺幣40.4兆元),將要求「德國磋商賠償事宜」。

在週四,希特勒入侵引發第二次世界大戰83週年之際,華沙公布了戰時損失報告。波蘭副總理、同時身兼執政黨「法律正義黨」(PiS)黨魁的卡臣斯基(Jaroslaw Kaczynski)表示,德國從未真正為暴行做出賠償。

卡臣斯基補充:「目前提出的數額是用最有限、最保守的方法採計的,還有可能會增加。」

1.3兆歐元相當於波蘭一年經濟產出的兩倍多。在戰爭結束近80年後,重新索賠引發了各界的激烈辯論。德國是波蘭最大的貿易夥伴,也是歐盟和北約的成員。德國認為,所有與二戰有關的財務索賠都已解決。

自2015年上臺以來,重新索賠一直是波蘭法律正義黨推動的重要議題。法律正義黨在2017年開始致力準備這項賠償報告,當時法律正義黨堅稱德國負有「道德責任」。德國則是一再駁斥波蘭的說法,並指出波蘭在1953年決定放棄對東德索賠。

執政黨人氣下滑

在選舉前一年,法律正義黨人氣下滑之際,索賠的要求及對德國的批評能否為執政黨帶來支持仍是未知數。

據路透社報導,大約600萬波蘭人,包括300萬波蘭猶太人在戰爭期間被殺害,華沙在1944年對抗德國占領軍的戰鬥中,約有20萬名平民死亡。

1953年,在蘇聯的壓力下,波蘭當時的共產黨統治者放棄了對戰爭賠償的所有要求,蘇聯希望使同為蘇聯衛星國的東德擺脫賠償責任。

法律正義黨認為,該協議是無效的。然而,德國外交部發言人說:「德國政府的立場沒有改變:賠償問題已經結束。波蘭在很久以前,即1953年就放棄了進一步的賠償,此後也一再確認了這一點。」

波蘭最大的反對黨「公民議壇」(Civic Platform)的領導人圖斯克(Donald Tusk)說,卡臣斯基的行動只是為了「重建對執政黨的支持」。

路透社指出,在大多數民意調查中,法律正義黨仍處於領先地位,但在最近幾個月來,執政黨對公民議壇的優勢已經縮小,因為執政黨在處理通貨膨脹和經濟成長放緩方面受到批評。

據彭博社報導,在德國問題上,法律正義黨的語言攻擊已經升級。在上個月的政治集會上,波蘭總理莫拉維茨奇(Mateusz Morawiecki)說,德國人是「破壞者和罪犯的後代」,他們必須對納粹受害者進行賠償。波蘭央行總裁格拉平斯基(Adam Glapinski)稱,德國推動華沙加入歐元區,是對1945年後失去的土地有所企圖。

親歐盟智庫「歐洲對外關係委員會」(European 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華沙辦事處負責人布拉斯(Piotr Buras)說:「還有一年就要選舉了,法律正義黨沒有太多好辦法來維持它的聲望,所以它必須發動攻勢,找出一個敵人,而德國是一個很好的選項。」

波蘭並不是唯一尋求索賠的國家。希臘也多次向德國提出這一問題,希臘議會曾就軸心國在1941年至1944年期間對該國的入侵,設定了2,690億歐元的最低索賠金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