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智利人壓倒性否決左傾修憲案

9月4日,智利《憲法》草案在公投中被否決後,民眾在首都聖地牙哥慶祝。(Jonnathan Oyarzun/Getty Images)
9月4日,智利《憲法》草案在公投中被否決後,民眾在首都聖地牙哥慶祝。(Jonnathan Oyarzun/Getty Images)

【記者陳霆/綜合報導】智利人民在週日(9月4日)的公投中,以壓倒性優勢反對了新《憲法》草案。分析認為,該草案過於左傾,將破壞市場經濟制度,影響政府的權力平衡,且納入過多進步主義目標。

智利目前奉行的是已故獨裁者皮諾切特(Augusto Pinochet)統治期間,在1980年通過的《憲法》。對於投票結果,智利政府表示,不能忽視人民的聲音,承諾將與社會不同部門合作,推出新版本,以取代41年前獨裁政府制定的《憲法》。

在2020年,有近80%的智利人投票支持重新制憲。2021年6月,智利人再次投票,選出制憲會議的成員。然而,週日的《憲法》公投在統計超過99%的選票後,有近62%的選民(超過1,220萬人)投票否決了《憲法》草案,僅有38%的人贊成。

在週日未通過的《憲法》草案中,選民最關心的是建立原住民自治領地,並承認這些地區的平行司法系統。在智利約1,900萬的人口中,原住民占近13%。

改革內容還包括以權力較小的「地區議會」取代參議院,並規定公共機構中至少一半職位由女性擔任。除了關注社會和環境問題,該草案還引入了性別多樣性、免費教育、醫療保健和居住權利等。

調查顯示,智利民眾對一些條款感到不安,因為它們終結了法律下的平等原則,給予原住民群體其他人所沒有的權利,例如管理自己的司法系統,能夠否決計畫、法律和提案,甚至在不會直接影響他們的問題上。

裝潢設計師巴羅斯 (Ximena Barros) 說,她覺得草案「將我們分為智利人和原住民」,但大部分的智利人都是混血兒。

反對草案的人士表示,新草案將抑制投資和成長,削弱對權力的基本制衡,並導致財政支出暴增,一些人也無法接受墮胎合法化等進步主義提案。

左派政府同意重擬草案

全國公投的結果,對支持新憲的左派總統柏瑞克(Gabriel Boric)來說是一項挫敗。36歲的柏瑞克曾經領導學生運動,他承諾擴大國家在經濟中的作用,為最貧窮的人群改善公共服務。雖然去年12月選舉時,他得到了許多年輕人的支持,但在最近的民調中支持率已下滑至39%。

柏瑞克認為:「我們必須聽從人民的聲音…這種憤怒是潛在的,我們不能忽視它。」柏瑞克承諾與國會及社會的其他機構合作,起草另一份草案,使國家團結起來。

右派陣營認為,該草案將使智利過於左傾及激進,難以轉變為有效的法律。在投票前夕,甚至一些左翼支持者也希望調整。

據《華爾街日報》報導,曾在制憲會議任職,並投票反對草案的經濟學家方丹(Bernardo Fontaine)對當地電視臺說:「不幸的是,《憲法》未能統一國家,並提出了缺乏常識的文本。明天起,所有陣營不得不共同努力,就一部新《憲法》達成協議,考量所有人的權益,而非僅僅為左翼人民謀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