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秋老虎」又溼又悶 怎麼擺脫臭腳丫作怪?

防護腳部的正確習慣,和改善腳臭的天然方法,讓你不再受腳臭之苦。(Shutterstock)
防護腳部的正確習慣,和改善腳臭的天然方法,讓你不再受腳臭之苦。(Shutterstock)

編譯/羅莉
當你有腳臭問題,進入室內又不得不脫鞋時,真的很尷尬!有什麼方法可以改善呢?

雖說秋高氣爽,但在臺灣,因地形、季風等氣候因素,導致秋季下雨型態多為東北季風,北部、東北部雨量豐沛,偶而受到秋颱影響,也會帶來一些雨量。就在這種忽冷忽熱、潮溼悶熱的時候,容易引發「腳臭」問題。

「自然新聞」(Natural News)網站提出一些防護腳部的正確習慣,和改善腳臭的天然方法,讓你不再受腳臭之苦。

腳部防護正確習慣

1.每天澈底洗淨腳部,並定期使用浮石去除腳部的死皮。

2.壓力和焦慮都會增加出汗情況,更容易促進細菌繁殖。

3.穿透氣的襪子,至少每天換1次襪子。

4.有一些運動鞋可以用洗衣機洗,洗淨之後不要用烘乾機烘乾,要自然晾乾。

5.穿天然材質做成的鞋子,會比人造皮革鞋子透氣,要避免穿實心橡膠或合成材料製成的鞋子。

6.穿有開口或是有透氣小孔的鞋子,可以讓腳部接觸到空氣,有助於排汗,以及減慢細菌繁殖速度。

7.避免吃刺激性強的食物,例如:大蒜、洋蔥、青蔥、胡椒粉等,因為這些食物有強烈的氣味,容易引發出汗。

8.要讓持鞋子透氣,因此最好每天換穿不同的鞋子;鞋子不穿時,要將鞋帶鬆開,鞋舌向上拉,放在通風的地方吹乾。

改善腳臭的天然方法

忽冷忽熱、潮溼悶熱的時候,容易引發「腳臭」問題。(Shutterstock)忽冷忽熱、潮溼悶熱的時候,容易引發「腳臭」問題。(Shutterstock)

1.在鞋子裡放一些小蘇打,有助於吸收溼氣和腳臭味。

2.用小盆子裝溫水,倒入1/3杯的蘋果醋,然後把腳浸泡其中,每星期多泡幾次。

3.膠體銀(colloidal silver,一種懸浮於水中的銀粒子)能消除引發腳臭的真菌。把它塗抹在腳上,自然晾乾。

4.洗完澡,用稀釋的茶樹精油擦腳,腳趾和指甲都要擦,茶樹精油能消除引發腳臭的真菌。

5.茶葉中的單寧酸能緩解腳氣。泡1壺茶,最好是紅茶,然後倒入盆子裡,待茶稍溫時,再把腳浸泡其中10分鐘。

6.搗碎適量的薑,放入手帕或紗布內,並在熱水中浸泡幾分鐘,每天晚上洗澡後,把浸泡過熱水的薑拿來擦腳。

7. 鋅有抵抗真菌的作用,每天從含鋅的綜合維生素中,攝取15~30毫克的鋅,但是每天攝取的鋅不要超過30毫克,因為過量的鋅會干擾身體對銅的吸收,進而危害到免疫系統。

※以上方法,僅供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