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副刊文學

人生 原本孤獨

孤獨是一種常態。坦然處之,平而淡之,也就沒有了大喜大憂。(123RF)
孤獨是一種常態。坦然處之,平而淡之,也就沒有了大喜大憂。(123RF)

文/小山
人生,原本孤獨。這倒不是消極悲傷的感慨。因為,人生就是一人來,自己又一人回。人生歷程中,落錯分布在周圍的有緣人,也是有秩的各有他們的來處歸處,沒有人是牽著手一起走完一生的。 

然而,人大多不喜歡孤獨。所以帶著希望與憧憬不斷的去碰撞現實,尋找屬於自己的追求。不斷膨脹內心的欲望,也在不斷的失落,卻難以擺脫已經控制自己的執念,所以喜、怒、哀、樂攪擾在一起不能自知亦不可自拔。 

的確,人在一生中,有時很難梳理自己,該爭取的或該放棄的,失去與得到,難以平衡。想一想,其實也無所謂什麽得與失,得到的有一天或許也會遺棄,失去的某一天會意想不到的以另一種方式回來。 

如同宇宙的法理是均衡的,高潮與低谷,只是生命在法則範圍內允許達到的極限。而要想達到永恒,把持好自己,不能出局,那就需要通過不斷的修煉身心,使自己始終維持平衡在宇宙法則之內,繼而越靠近越穩定,最後達到與宇宙的同化。 

人生,原本孤獨。造物主神,沒有造出兩個一樣的生命。每一個生命都是獨一無二的。孤獨是一種常態。坦然處之,平而淡之,也就沒有了大喜大憂。而生命的純善之光即便孤獨閃爍,也是光耀萬千的,因為他能給人類帶來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