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救一個植物人等於救一個家 創世陪伴挺過難關

創世基金會秉著「救一個植物人,等於救一個家庭」的精神,陪伴挺過生命難關。(創世基金會桃園  提供)
創世基金會秉著「救一個植物人,等於救一個家庭」的精神,陪伴挺過生命難關。(創世基金會桃園 提供)

【記者徐乃義 /桃園報導】「父親因中風成植物人,我獨自扶養母親及兩個女兒,難以負擔龐大的照護費用,家裡快撐不下去了。」、「孩子車禍昏迷不醒,現在出院回家,我們該怎麼照顧他?」,創世基金會是全台唯一專門照顧植物人的社福機構,面對各種無力的求助,秉著「救一個植物人,等於救一個家庭」的精神,陪伴挺過生命難關。

創世基金會秉著「救一個植物人,等於救一個家庭」的精神,陪伴挺過生命難關。創世基金會秉著「救一個植物人,等於救一個家庭」的精神,陪伴挺過生命難關。(創世基金會桃園 提供)

45歲的湯先生,22年前不慎從樓梯上摔落,造成腦積水,成為植物人,由父親在家照顧長達14年。104年父親因病逝世後,家人無力照顧,將湯先生送至護理之家,但因家中經濟貧困,年邁的母親又跌倒骨折無法工作,長年下來,積欠安養機構十幾萬元的費用,全家陷入困境,悲傷的母親不捨兒子煎熬,常想帶湯先生回家助其解脫,一了百了。

後經護理之家轉介,創世社工深入瞭解狀況,並於今年8月安排湯先生入住桃園院。現在,母親看到兒子獲得良好照顧,經濟壓力獲得紓解,身體也逐漸康復,開始從事幫廚工作,逐漸改善經濟狀況,她感動地說:「還好當時有社工拉我們一把,才知道原來有人可以求助,現在終於能放心的睡著了。」

創世桃園院長陳舒婷表示:「像湯先生這樣無助的家庭還有很多,創世將持續服務不放棄,盼大眾點滴支持,幫助他們戰勝生命考驗。」,創世在桃園深耕二十餘年,目前安養40位植物人,到宅服務150多個家庭,提供24小時安養照護及免費的到宅服務;並連結輔具資源,提供弱勢家庭使用;同時,也進到校園與社區,提倡保護腦部及尊重生命的宣導活動。若民眾身邊有親友遭遇困難,如植物人、近似植物人狀態或是臥床失能者,都可以來電諮詢;或以每月300元,小額支持清寒植物人安養經費。愛心專線:(03)339-7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