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陳時中提性別照顧政見 蔣萬安請益教會長老

民進黨臺北市長參選人陳時中8日上午舉辦第8場政見發表會。(中央社)
民進黨臺北市長參選人陳時中8日上午舉辦第8場政見發表會。(中央社)

【記者常懷仁、李怡欣/臺北報導】民進黨臺北市長候選人陳時中8日舉辦「性別與照顧」政見發表會,從「親職分擔、保護人身安全不分性別、自我實現」三個面向,提出照顧身心障礙懷孕女性、設立男性及多元性別安置庇護服務、職訓托育補助經費加倍等願景。

首先是親職分擔,立委范雲說明,包括照顧身心障礙懷孕女性、爸爸孕產育兒衛教支持、整合資源,預防與緩解產後憂鬱、擴大推廣更好用的藝文與運動場館臨托服務、全力發展政府認證臨時托育服務系統、公私協力「課後照顧服務班」全面升級。

接著是保護人身安全不分性別,范雲說明,包括率先設立男性及多元性別安置庇護服務和社福統計增加多元性別選項。最後是自我實現,包括職訓托育補助經費加倍,提升婦女勞參率,以及月經平權從男女學生認識月經開始,提供國小到高中生多元生理用品。

陳時中表示,民進黨整個競選團隊,特別關心性別平權議題,不只是單一婦女或育兒政策,而是從性別平權看整個社會。有些政策中央或地方有做過,做得好的政策,他們會繼續,缺乏的,他們要補齊,希望日後經過大家的討論,隨著社會的進步,讓臺北一步步往前走。

陳時中強調,今天提出來的政策,概括來講,就是要表達在家庭裡面,父母一樣重要。此外透過臨托等政策,讓父母過得比較快樂、安心,讓家長輕鬆帶小孩,讓父母與小孩雙方都在快樂的環境下成長。

陳時中表示,他們重視月經平權,在教育裡面,讓問題得到社會重視是好事,對於男女的生理需求與不同,互相了解、體諒,社會才會變好。他最後說,性別平等不僅侷限於友善女性,如在家暴上,男性比例也不少,霸凌是互相的問題,男女都有受到霸凌、需要保護的情況,未來會在這方面著墨。

國民黨臺北市長參選人蔣萬安8日則向台灣基督長老教會雙連教會長老江彥霆請益,討論社會公益、關懷弱勢及社會安全網。對於媒體詢問,長老教會通常偏綠,拜會是否會製造壓力?蔣萬安表示,宗教其實是不分顏色的,是安定社會的力量,同時也勸人為善;希望在巿政推動上結合宗教力量,共同為巿民服務。

國民黨臺北市長參選人蔣萬安(右)8日拜會台灣基督長老教會雙連教會長老江彥霆(左)。國民黨臺北市長參選人蔣萬安(右)8日拜會台灣基督長老教會雙連教會長老江彥霆(左)。(中央社)

藍綠開除鍾東錦鄭寶清黨籍

民進黨前立委鄭寶清登記參選桃園市長,為選情帶來變數,民進黨8日召開中評會,民進黨中評會主委賴瑞隆表示,全體一致通過違紀參選一率予以除名,意即開除黨籍,呼籲鄭不要再用民進黨的名義混淆視聽。對此,鄭寶清認為這是「乞丐趕廟公」,希望民進黨回到建黨精神,人民的意志最重要,他愛民進黨更愛臺灣。

國民黨考紀會8日也開會決議,針對違紀自行登記參選苗栗縣長的苗栗縣議長鍾東錦、參選臺北市議員的黨中央委員徐正文,予以開除黨籍處分,6年內不得請求恢復;並決議撤銷花蓮市長魏嘉賢黨籍,因其違紀參選花蓮縣議員。最快送14日中常會通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