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楊丞琳海鮮論引網路大戰 張景森:心理恐被掌握

▲楊丞琳海鮮說引發民眾批評,行政院政務委員張景森質疑「誰點第一把火?」。圖為楊丞琳資料照。(大紀元)
▲楊丞琳海鮮說引發民眾批評,行政院政務委員張景森質疑「誰點第一把火?」。圖為楊丞琳資料照。(大紀元)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藝人楊丞琳在中國電視節目中稱「吃海鮮是奢侈的在那(臺灣)」,引發臺灣民眾批評。行政院政務委員張景森9日在臉書發文質疑,「是誰點第一把火的?」如果是中共所為,就是一次成功的資訊戰,顯示紅軍已掌握綠營支持者的心理、有能力操縱風向,「我們該警惕了!」

「楊丞琳網戰是誰點第一把火的?」張景森質疑。他表示,臺灣人根本不會看到該中國電視節目,是誰側錄了節目內容並加以扭曲,丟到網路上後成功引發綠營支持者圍剿楊丞琳?目的又是什麼?

張景森分析,雖然抓到一個藝人親中辱臺的資訊很容易點燃綠營支持者的怒火,綠營網軍也可以用來激發自己陣營士氣、同仇敵愾,選戰中又可以打擊藍軍,但不論是綠營的支持者或網軍,都不會看中國電視節目;也可能是藍營網軍反串而設計誣陷楊丞琳的誘餌,引誘綠營網軍開戰,但從過去看來,藍營網軍完全不具備這種能力。

張景森認為,能讓網路瘋傳某個議題,是有組織的網路操作的結果,如果是紅軍所為,這就是一次成功的資訊戰,顯示紅軍已經能掌握綠營網軍和支持者的心理開關,有能力製造火種、操縱風向,進而挑起藍綠雙方互毆,甚至在綠營內部挑撥。以問題被上綱到「支持楊丞琳的人是在幫中共文宣」為例,就會讓綠營內部不贊成批評楊丞琳的人被攻擊。

「這就是資訊戰!」張景森表示。他強調,認知戰並非只是洗腦對手支持我方,而是從內部瓦解。中共若只以軍事、白狼、新黨跟旺旺誘惑或威脅臺灣人,很難達到收服臺灣的目的,最便宜的方法就是不斷發動認知戰,在臺灣內部製造分裂、矛盾跟對立,造成臺灣每件事都互相對抗,把必然存在的民主競爭激化成互相仇恨的死敵。

張景森提醒,當臺灣每一個政治或社會領袖的社會信任都被摧毁,社會失去各行各業優秀的領導人物後,這樣的臺灣就會成為廢物,遲早變成中國的囊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