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紙製票匭又遭質疑 中選會重申:2014年就在用

中選會9月13日重申,紙製投票匭屬制式投票匭,自2014年地方公職人員選舉起即採用迄今。(中選會提供)
中選會9月13日重申,紙製投票匭屬制式投票匭,自2014年地方公職人員選舉起即採用迄今。(中選會提供)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繼2021年12月18日公投前傳出「紙製投票匭非制式票匭」的假訊息後,近日網路上又流傳「票箱不透明就會作票」、「紙箱作票空間太大」等不實訊息。中選會13日重申,紙製投票匭屬制式投票匭,自2014年地方公職人員選舉起即採用迄今,並強調選務公開透明。

2022年地方公職選舉、18歲公民權入憲的修憲複決公投將於11月26日舉行,網路上卻開始流傳「中選會票箱不透明,就會作票」、「中選會票箱不透明,不可再用紙箱,紙箱作票空間太大,需改用透明或半透明壓克力箱」等不實訊息。

對此,中選會13日發布新聞稿予以駁斥並說明,由於傳統投票匭採強化玻璃纖維、塑膠瓦楞板、不銹鋼、鋁合金等材質製作而成,有製作、搬運、維修及保管不易等缺點,故自2012年起依各界建議規劃設計紙製投票匭,並修法增訂紙製投票匭規格,因此紙製投票匭亦屬制式投票匭;自2014年地方選舉起漸次汰換取代傳統投票匭。

至於票箱不透明的問題,中選會指出,依《憲法》、《公職選罷法》、《公投法》等規定,無論選舉或公投皆禁止將圈選內容公開或出示他人,更禁止任何人窺視刺探他人投票之秘密。實際上,紙製投票匭具有低成本、使用更為便利等優點,也被諸多民主國家所採用,並獲得選務人員及投票權人好評。

此外,中選會強調,所有公職人員選舉與修憲複決公投都是由中選會及全國22個地方選委會依法辦理,各地選委會主委皆由地方政府三長擔任為主,選務人員也是以各機關學校的公教同仁兼任;監票程序也有公開透明的制度,負責監票的監察員是由政黨或候選人依法推派產生,投票前會展示空票匭,開票時也允許公眾錄影,決不可能作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