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遺世傳統~西伯利亞最後一批馴鹿牧民

義大利攝影師Alessandro Bergamini曾三度近距離接觸西伯利亞涅涅茨人的馴鹿牧民傳統生活。(Alessandro Bergamini提供)
義大利攝影師Alessandro Bergamini曾三度近距離接觸西伯利亞涅涅茨人的馴鹿牧民傳統生活。(Alessandro Bergamini提供)

文/英文大紀元記者Louise Chambers 編譯/張雨霏
涅涅茨人(Nenets)是一群生活在西伯利亞永久凍土帶的游牧牧民,他們一年大部分時間生活於冰雪之中。義大利一位攝影師,受到他們堅韌毅力的鼓舞,曾三度前往這片偏遠、荒涼地區,與其中一些家庭近距離接觸,並與世界各地的人們分享,這些馴鹿牧民傳統的生活方式。

1(Alessandro Bergamini提供)(Alessandro Bergamini提供)

2(Alessandro Bergamini提供)(Alessandro Bergamini提供)

35歲的亞歷山德羅‧貝爾加米尼(Alessandro Bergamini)來自義大利摩德納省,他每年都會環遊世界,用相機記錄不同地區的風土人情。他去過阿富汗、中國、印度、緬甸、祕魯和西伯利亞的亞馬爾半島等地。值得一提的是,他曾於2018年12月、2019年和2021年三次到訪亞馬爾半島。

如今,涅涅茨人居住的亞馬爾地區,是重要的天然氣和石油產地,由於大量開採造成生態破壞,他們正面臨嚴峻的生存威脅。貝爾加米尼告訴《大紀元時報》,他造訪俄羅斯北部極地區域這個偏遠、寒冷地區時,從未見過另一個旅遊團。

3(Alessandro Bergamini提供)(Alessandro Bergamini提供)

4(Alessandro Bergamini提供)(Alessandro Bergamini提供)

至今依舊游牧的涅涅茨人,非常依賴這片土地和馴鹿群。馴鹿幾乎提供他們一切文化基礎,包括:住房、服裝、食物和交通工具等。

「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他們居然能夠適應如此荒涼、惡劣的環境,那裡一切都很困難。」他說,「因為意識到這些原住民也許會在幾年內消失,這促使我一定要用相機記錄下最後這批涅涅茨人。」

雖然不確定亞馬爾到底還剩下多少涅涅茨人,但貝爾加米尼表示,他們每個大家庭通常有六到八人。在三次造訪中,他每次都寄宿在不同家庭,有機會近距離了解他們的傳統生活。

5(Alessandro Bergamini提供)(Alessandro Bergamini提供)

6(Alessandro Bergamini提供)(Alessandro Bergamini提供)

涅涅茨人一年大概有260天生活在攝氏零下50度的酷寒中,每天只能享受幾個小時的陽光。他們的禦寒帳篷主要利用無數層的鹿皮製作,這些馴鹿皮還可以用來做保暖的衣服。在遷徙過程中,他們也會出售一些馴鹿,以儲備過冬的必需品。

「晚上時,將爐子加熱,可以讓帳篷裡面的溫度稍微升高一些。家人們都會睡在一起。」貝爾加米尼說,「但到了早上,隨著木頭燃盡,帳篷裡會降至零下20度,裡面的所有東西幾乎都冰凍了。他們的食物主要以馴鹿和捕獲的魚為主,這些牧民非常勤勞,不太善於交際,但風趣又好客。」

7(Alessandro Bergamini提供)(Alessandro Bergamini提供)

8(Alessandro Bergamini提供)(Alessandro Bergamini提供)

和許多其他族群和傳統社會一樣,涅涅茨人非常尊敬他們的長輩。貝爾加米尼在亞馬爾最難忘的經歷之一,就是目睹了一位爺爺和孫子之間,令人難忘又親密的時刻。

9(Alessandro Bergamini提供)(Alessandro Bergamini提供)

10(Alessandro Bergamini提供)(Alessandro Bergamini提供)

為了幫助他們的馴鹿尋找到合適的牧場,他們經常遷徙營地,因為馴鹿以一種只生長在極寒冷地區的地衣為食,這就是他們一年中被迫多次遷徙的原因。造訪期間,貝爾加米尼有幸目睹了涅涅茨人的遷徙之旅。

11(Alessandro Bergamini提供)(Alessandro Bergamini提供)

12(Alessandro Bergamini提供)(Alessandro Bergamini提供)

「旅途中的寒冷,幾乎到了可以忍受的極限」,這位攝影師說,「一旦他們選好了新的落腳點,一、兩個小時之內,他們就會在夜幕中將帳篷重新搭建好,很快的生火取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