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克宮:普習會將討論 臺灣和烏克蘭議題

圖為9月13日的烏茲別克城市撒馬罕,當地即將舉辦「上海合作組織」峰會,屆時中俄領導人將出席。(Alexander NEMENOV / AFP)
圖為9月13日的烏茲別克城市撒馬罕,當地即將舉辦「上海合作組織」峰會,屆時中俄領導人將出席。(Alexander NEMENOV / AFP)

【記者徐簡/綜合報導】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週四(9月15日)將在中亞國家烏茲別克會面,討論烏克蘭和臺灣議題。克里姆林宮表示,考慮到地緣政治局勢,這場會談將具有「特殊意義」。

習近平週三(9月14日)抵達哈薩克,這是自2020年中共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在武漢爆發後,習近平首次踏上外國土地。

克里姆林宮顧問鄂夏柯夫(Yuri Ushakov)週三則在莫斯科表示:「兩位領導人將討論雙邊事項及主要區域和國際議題。」

他說,莫斯科重視中方在其所謂的「烏克蘭危機」中所抱持的立場,北京當局在這項衝突採取了「平衡做法」,這項議題當然會得到澈底討論。

莫斯科國立高等研究學院俄中關係專家卡申(Vasily Kashin)表示,普亭這次的目標是與習近平討論進一步擴大中俄貿易,並獲得更多工業和科技產品,以填補西方制裁所導致的商品短缺。但北京可能不願意提供科技產品,因為中共一直在避免捲入西方制裁。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華沙東方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雅克波夫斯基(Jakub Jakóbowski)說,普亭和習近平都需要強烈的「反美陣線」信號 。

諮詢公司控制風險(Control Risks)的中國分析主管吉爾霍爾姆(Andrew Gilholm)表示,北京與歐盟等西方政府之間的關係自疫情以來加速惡化,但是北京可能沒有「巨大的緊迫感」來解決這種情況,習近平將優先加強與非美國盟友間的關係。

研究公司「策緯諮詢」(Trivium China)聯合創始人麥卡弗(Trey McArver)說,「習近平正試圖將全球事務重新調整到一個方向,即『去西方機構中心化』,促進更有利於中國(共)利益和世界觀的集團和機構。」

10月中旬,中國共產黨將舉行第20次全國代表大會,外界預計習近平將打破黨內慣例,授予自己第三個任期,再次擔任中共領導人和中央軍委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