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軟銀擬推第三檔願景基金 市場憂債務問題

圖為東京的軟銀手機門市。(Kazuhiro NOGI / AFP)
圖為東京的軟銀手機門市。(Kazuhiro NOGI / AFP)

【記者賴意晴/編譯】外媒引述知情人士說法報導,全球最大初創公司投資機構、日本軟銀集團(SoftBank)正考慮推出第三檔「願景基金」(Vision Fund),此舉是該公司在先前兩檔願景基金表現不佳後,決定重新開始而邁出的新一步。不過,該計畫引起市場擔心軟銀的債務問題,及恐怕加深公司的治理混亂。

《華爾街日報》週三(9月14日)報導,一名知情人士指出,對於是否將推出第三檔願景基金以及其規模,軟銀都尚未敲定;若軟銀決定推出,將會以自家現金投入,時間點則可能是明年。不過,軟銀也可能只是擴大願景基金2號(Vision Fund 2)的規模,而非成立一檔新的基金,預料該公司將在未來幾個月做出決定。

軟銀首檔願景基金於2017年成立,規模不到1千億美元(約新臺幣3.1兆元),外部投資者包括沙國公共投資基金;第二檔基金則於2019年成立,規模超過400億美元,由軟銀獨立出資。報導指出,該公司5年來收益不佳,是受到這兩檔基金的主要投資對象表現不佳影響,包括美國共享辦公室平臺「WeWork」與中國網路叫車平臺「滴滴出行」。

軟銀的選項比過去少

報導指出,願景基金2號目前的價值比投入該基金的金額低了19%,導致在該基金工作的軟銀員工薪酬大幅減少,這也是軟銀的決策考量點之一。據了解,倡議成立新基金者,就包括願景基金的一些員工,希望藉此重設自己的薪酬。

截至6月底,軟銀資產負債表上有超過500億美元的現金及相關等價物,隨軟銀出售部分阿里巴巴股份,現金已增至超過600億美元。消息人士提到,暫時未清楚軟銀創始人孫正義在資金使用上還有哪些打算,但提到孫正義在內部一再談論私有化的計畫。

儘管業績不佳,但軟銀預估透過旗下晶片製造商安謀(Arm)的首次公開發行(IPO),未來一年將有更多現金流入。另外該公司持有的日本電信股份也能帶來現金。

不過,分析師和投資人都認為,軟銀的選項比過去更有限,孫正義已減少軟銀在阿里巴巴與電信部門的持股,還要花錢收購庫藏股,結果就是大多集中投資在新創公司,最終卻遭遇令人失望的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