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家庭教育

親子共讀一起來《蔬菜運動會!》

作者透過將食物趣味化,以及與生活經驗連結的出場介紹,共讀時不但有助於孩子認識蔬菜,還可進一步了解蔬菜的特色。(123RF)
作者透過將食物趣味化,以及與生活經驗連結的出場介紹,共讀時不但有助於孩子認識蔬菜,還可進一步了解蔬菜的特色。(123RF)

文/大象河馬
這系列的繪本以食物作為主角,敘述他們進行的各種活動。《蔬菜運動會!》、《水果海水浴!》、《點心大集合》,光看書名就覺得十分有趣,吸引人想要一探究竟,蔬菜運動會裡誰是高手?水果的海水浴有多逗趣?點心集合在一起感覺好可口(流口水……),先來看看蔬菜們的運動細胞如何?

這次蔬菜圈舉辦了考驗耐力與體力的馬拉松大賽,瞧大蒜那有力的雙腿跟健壯的二頭肌,紅頭小蘿蔔敏捷的身手展現黑馬實力,南瓜小少爺怎麼「噗通」滾進水裡?金針菇老大綁好頭髮以免跑一跑散掉,萬人迷白菜別分心啊!到手的獎盃差點跑了,身材纖細的辣椒把拔一馬當先衝了出來!賽況瞬息萬變,到底最後獎落誰家?

圖像搭配旁白文字的設計,突顯蔬菜活潑靈動的一面,韻文式的文字朗朗上口,具有節奏感,增添不少樂趣。作者透過將食物趣味化,以及與生活經驗連結的出場介紹,共讀時不但有助於孩子認識蔬菜,還可進一步了解蔬菜的特色。而且,我想讀完後,孩子們對餐桌上的蔬菜親切度應提升不少,不妨再來個親子蔬菜猜猜樂或蔬菜品嘗樂的小活動。

【繪本資訊】《蔬菜運動會!》
文/石津千尋、圖/山村浩二、譯/林真美、出版/維京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