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談學歷論文浪費時間 台灣基進籲聚焦中共威脅

台灣基進表示,世界局勢牽動臺灣地方大選與政局變化,臺灣與其談論學歷、論文,更該高度聚焦臺海局勢、國際關係及對抗中共威脅。(記者林仕傑 /攝影)
台灣基進表示,世界局勢牽動臺灣地方大選與政局變化,臺灣與其談論學歷、論文,更該高度聚焦臺海局勢、國際關係及對抗中共威脅。(記者林仕傑 /攝影)

【記者徐翠玲、常懷仁、賴玟茹/臺北報導】台灣基進27日召開「非關論文學經歷,台灣危機同島一命」記者會指出,中共即將召開二十大,美中新冷戰時代成形,台海將進入最凶險5年。世界局勢牽動台灣地方大選與政局變化,台灣與其談論學歷、論文,更該高度聚焦台海局勢、國際關係及對抗中共威脅,同時宣布將在10月1日刊出《同島一命,捍衛和平》宣言,從高雄赴小琉球公海焚燒中共五星旗。

高雄醫學大學社會科學院性別研究所前教授成令方說,前英國首相柴契爾夫人(Margaret Thatcher)接班人梅傑(John Major)只有高中畢業,他的對手工黨領袖(Neil Kinnock)也只有高中畢業,在英國那個年代,大家在乎的是實際政治經驗和歷練。英國至今只有50%的人上大學,台灣100%的人上大學,台灣的教育水平高,「是不是表示我們真正會關心社會議題呢?」她呼籲,不要再浪費社會大眾的時間、媒體版面,來談學位、論文作假等。

台灣基進祕書長王興煥強調,許多戰略學者研判,中共二十大之後,將進入5年併吞台灣的備戰期程,美中新冷戰時代已經揭幕,中共準備以窮兵黷武的方式解決「台灣問題」,美日歐洲各國也以前所未有的力道相挺台灣,但台灣選戰議題從論文到緋聞,始終都沒聚焦於攸關台灣共同體存亡的大變局。知識分子介入政治,應展現專業高度與格局,而不是賣弄學歷,這是最廉價、最沒有知識含量的社會說服。

台中市北屯區市議員候選人楊欣怡提到,候選人重要特質包括高等教育、文化學習、學術探究、專業進修等,且最重要的是能夠把知識內化成智慧跟實踐,以這推動所有公共事務。候選人也必須能夠聽見、看見選民,並且具備全新定義的「溫良恭囝讓」,也就是溫和的提出政見、有溫度的規劃自己的城市願景,避免嗜血、潑髒水、抹黑口水戰,秉持良心良知關心公眾利益,以及重視「囝」(孩子)兒少權益,為下一代做對的事。

台南市永康區市議員候選人吳依潔則呼籲,讓政黨設定議題的效能再次啟動,抓回核心議題,拒絕藍白兩黨惡質操弄議題潑髒水。在台灣國際關係和聲勢高漲、面臨中共統一進程威脅的此刻,應該用落實全民國防、編列國防教育專責機構預算、選擇有擔當的民防指揮官(縣市首長)三個步驟,落實全民備戰,公職帶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