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科技要聞

研究:病毒會搜集情報 決定發動攻擊時機

神經元與病毒示意圖。(Shutterstock)
神經元與病毒示意圖。(Shutterstock)

編譯/林南
根據最近的研究,病毒正在利用它們的能力,來監視周圍的環境。病毒利用來自環境的訊息,決定何時在宿主體內保持休眠狀態、何時繁殖,以及何時發動攻擊,來破壞宿主的細胞。其中該研究的一位論文作者表示,未來我們也許可以利用它的這一特點,開發新的治療方式。

據LiveMint網站報導,這篇新論文的資深作者伊萬·埃里爾(Ivan Erill)說,病毒感知其環境的能力,使得病毒與其宿主之間的相互作用變得更加複雜,包括跟其宿主產生的成分。

顯微鏡下的噬菌體。(維基百科)顯微鏡下的噬菌體。(維基百科)

這項新研究的課題是噬菌體(bacteriophages),或簡稱為感染細菌的病毒。該研究的噬菌體,只有在細菌具有菌毛和鞭毛這種獨特附屬物時,才能攻擊它們的宿主,這些附屬物有助於其運動和繁殖。

「我們所知道,關於噬菌體的一切,以及它們開發出的每種進化策略,都已被證明可以轉化為感染植物和動物的病毒,」埃里爾說,「如果噬菌體正在監視它們的宿主,那麼影響人類的病毒,肯定也會這樣做。」

還有一些其他例子也觀察到,噬菌體以耐人尋味的方式監測其周圍環境,但目前還沒發現大量噬菌體使用相同策略攻擊大量細菌宿主的例子。

被噬菌體吸附的細菌。(維基百科)被噬菌體吸附的細菌。(維基百科)

埃里爾表示,這些新研究證實了:噬菌體正在密切關注細胞活動。他聲稱,研究小組已經開始在噬菌體中,尋找其他細菌調節化學物質的受體,並已有所斬獲。

埃里爾說,這項研究最重要的發現是,病毒會使用「細胞情報」做出判斷。雖然病毒可能會利用這些特性使人們生病,但這些發現也為新的治療方法,提供了更多契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