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星宇9/30登錄興櫃 盼明年營收目標達50億

星宇航空將在30日興櫃掛牌,28日在臺北萬豪酒店舉行興櫃前記者會,宣告正式進入資本市場。(中央社)
星宇航空將在30日興櫃掛牌,28日在臺北萬豪酒店舉行興櫃前記者會,宣告正式進入資本市場。(中央社)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星宇航空(2646)將於9月30日興櫃掛牌,正式進入資本市場,星宇航空執行長翟健華表示,截至今年6月為止,客運需求已恢復至疫情前約70%的水準,星宇航空今年底前機隊規模將達19架,並看好2040年桃園機場貨運量402萬噸的發展潛力,明年營收目標50億元,盼能達到損益兩平,開始獲利。

星宇航空28日召開興櫃前記者會,翟健華表示,星宇航空在2020年開航之初就碰到疫情,終於在下個月要解禁、走到隧道盡頭,看見曙光。翟健華並提出三點未來的經營策略,第一是跨洲轉機市場,臺灣市場雖然很小,但臺灣地理位置具有優勢,可以銜接北美到東南亞之間,而北美和東南亞總共有十億人口,都是轉機市場。

第二是貨運市場,翟健華表示,看好2040年桃園機場貨運量402萬噸的發展潛力,除了利用客機腹艙載貨,亦同時研擬引進全貨機,布局貨運市場以滿足臺灣強勁的出口需求;第三是商務旅客市場,著眼臺灣精品航空市場缺口,鎖定高收益商務旅客,提供頭等艙與個艙等質感服務。

翟健華指出,今年下半年為星宇航空交機高峰期,年底機隊規模將達19架,包含13架A321neo、4架A330neo及2架A350新機,運量將是去年同期的二倍,第四季航班數亦較第三季增加近一倍。

受惠各國放寬旅遊限制,全球客運市場持續復甦,翟健華表示,截至今年6月止,客運需求已恢復至疫情前約70%的水準,星宇航空也將增闢亞洲新航線拓展飛行版圖,預計10月28日開航沖繩、札幌,並復飛越南峴港航線,屆時星宇航空將有13個航點,以迎接年底的旅遊旺季。

翟健華指出,首架A350廣體客機於10月完成交機後,規劃於2023年第一季投入亞洲航線,並從4月起開闢臺北-洛杉磯航線,正式開啟太平洋另一端的市場,未來也將持續布局美洲航點。

談到未來星宇上市規劃,翟健華指出,如果以星宇航空今年底前會達到的19架機隊進行營運,按照疫情前市場評估,營收要達到新臺幣50億元不困難,未來會按照政府多元上市的方案,依規範作業。

星宇航空執行長:張國煒無意回長榮

星宇航空董事長張國煒27日宣布辭任立榮航空董事長職務,翟健華轉述張國煒意思,首先,當初張國煒接任立榮航空董事長,就說他是代管;其次,他沒有意願再回長榮,既然兄長之間已經有聯繫、討論,就按照這個結果走就好,所以27日請辭立榮航空,一切就依照他們協商結果,他希望長榮集團能順順利利;最後,家族紛爭告一段落,張國煒也可以全心全意把心思放在星宇航空上。

翟健華表示,張國煒對於這件事的態度很開放,也希望長榮集團可以發展順利,加上張國煒持有長榮集團公司的股份,如果長榮集團經營得好,張國煒也有股利拿,沒什麼不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