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調查:中共國際形象急劇惡化

美國和其他先進國家對中共的看法「急劇惡化」。(AFP PHOTO/GOH CHAI HIN)
美國和其他先進國家對中共的看法「急劇惡化」。(AFP PHOTO/GOH CHAI HIN)

【記者徐簡、夏松/編譯】美國皮尤研究中心週三(9月28日)發表的最新報告顯示,過去10年來,美國和其他先進國家對中共的看法「急劇惡化」。

皮尤研究中心分析了20年來的民意調查,發現多數發達國家民眾從一開始的較正面態度,逐漸轉變為現今的較負面態度。

疫情爆發 加深中共負面形象

報告分析,在疫情之前,美國與其他國家對中共的負面看法已經在上升,而中共病毒(COVID-19)疫情爆發後,從2019到2020年間,受訪者對中共領導力的看法出現了歷史上最大的一次下滑。

在2020年的調查中,每個國家都有一半以上的受訪者認為,中共對疫情的處理是「糟糕的」。在美國、瑞典、丹麥、澳洲、韓國、日本,這個數字達到2/3或更多。

中共窮兵黷武引擔憂

在接受調查的19個國家中,平均72%的人將中共的軍事力量描述為「嚴重問題」,其中37%的人認為是「非常嚴重的問題」。

但更多受訪者提到中共的人權政策,在美國、加拿大、澳洲、韓國、日本和歐洲各國的受訪民眾當中,認為中共不尊重個人自由的受訪者比例在近年達到了歷史最高,大約90%左右。許多受訪者表示,寧可犧牲經濟利益,也應該要求改善中國的人權狀況。

而19個國家中的66%的受訪者表示,中共在全球的影響力最近越來越強,其中澳洲、義大利、以色列、希臘和荷蘭有七成或更多的人這樣表態。除了其日益增加的影響力之外,人們還認為中共是一個「日益增加的威脅」。

澳洲、韓國、日本絕大多數的民眾認為中共影響力是他們面臨的最大威脅。報告顯示,韓國民眾對中共的負面看法源自於2017年的終端高空防衛系統(THAAD,薩德)事件;澳洲人則因為中共企圖影響國內政治;而日本與中共在對待二戰的態度、東海領土糾紛、臺灣問題上衝突不斷。

中日建交50年 關係降至冰點

週四(9月29日)是中日邦交50週年,雖然當天習近平和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互致賀電,但中日邦交正常化50年來,雙方關係跌宕起伏,近年甚至跌到冰點。

時事評論員王赫對《大紀元》表示,中日關係下滑,最主要原因是中共的戰狼外交。

他表示,「中共要武統臺灣,就直接跟美國幹上了,美國不反對兩岸統一,但不准以武力來解決;美國的立場也是日本的立場,美日又是同盟關係,而且中共武統臺灣對日本造成巨大的軍事壓力,日本怎麼可能屈服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