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俄羅斯吞併烏克蘭4區 拜登:絕不承認

俄羅斯總統普亭將簽署文件,吞併四個舉行公投的烏克蘭地區。普亭資料照。(AP/Mikhail Metzel/Sputnik/Kremlin/Pool)
俄羅斯總統普亭將簽署文件,吞併四個舉行公投的烏克蘭地區。普亭資料照。(AP/Mikhail Metzel/Sputnik/Kremlin/Pool)

【記者李言/綜合報導】俄羅斯總統普亭週五(9月30日)將簽署文件,宣布俄羅斯吞併四個舉行公投的烏克蘭地區。烏克蘭則誓言要在戰場上扭轉局勢,而美國總統拜登承諾,美國絕對不會承認俄羅斯對烏克蘭主權領土的主張,一旦俄國吞併烏克蘭的地區,美國準備實施新的制裁。

普亭發言人培斯科夫(Dmitry Peskov)週四(9月29日)確認,文件簽署儀式於當地時間週五下午3時(臺灣時間週五下午8時)舉行。

赫爾松(Kherson)和扎波羅熱地區(Zaporizhzhia)及自封的頓內茨克(Donetsk)和盧甘斯克人民共和國(Luhansk),在莫斯科支持下進行了是否加入俄羅斯的「全民投票」,公投的結果均以超過87.05%的支持率告終。

這四個地區約占烏克蘭18%的國土,面積等同匈牙利或葡萄牙。俄羅斯政府官員表示,一旦這四個地區正式併入俄羅斯,它們將處於莫斯科的核保護傘之下。

報告顯示,這四區的政府在武裝警衛的跟蹤下,挨家挨戶搜集選票。西方領導人普遍譴責這次公投是「騙局」。

另外,根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2月對烏克蘭人的調查,就在俄羅斯入侵之前,該國沒有一個地區有超過兩成的人支持烏克蘭與俄羅斯統一。

在俄羅斯準備為「吞併」舉行慶祝活動之際,莫斯科再次在戰爭中遭遇嚴重挫折,俄軍最近幾週在東北地區被烏軍擊潰。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近日與英國、加拿大、德國和土耳其在內的外國領導人通話,繼續爭取國際社會支持烏克蘭,反對吞併。

美國準備實施新制裁

中央社綜合路透社與法新社報導,拜登週四對太平洋島國領袖致詞時,譴責親俄勢力在烏克蘭地區舉行的公投是「徹頭徹尾的騙局」,還說公投結果是「莫斯科捏造的」。

拜登說:「我想要非常明確的表達,美國絕對、絕對、絕對不會承認俄羅斯對烏克蘭主權領土的主張。」

白宮表示,即將祭出的制裁措施預料將鎖定「提供支持給這項行動(公投吞併烏克蘭領土)的俄國內外個人和實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