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南國漫讀節 潘孟安鄭麗君對談文化多向轉譯

南國漫讀節加碼文化特別場,屏東縣長潘孟安(左)及前文化部長鄭麗君(中)對談文化的多向轉譯。(屏東縣政府提供)
南國漫讀節加碼文化特別場,屏東縣長潘孟安(左)及前文化部長鄭麗君(中)對談文化的多向轉譯。(屏東縣政府提供)

【記者簡惠敏/屏東報導】南國漫讀節加碼文化特別場,2日由屏東縣長潘孟安及前文化部長、現任青平臺基金會董事長鄭麗君,以「文化的多向轉譯與當代解讀」,分享如何讓文化被更多人了解與認識,走入大眾心中。

鄭麗君一開場提到,她八月帶著家人到屏東勝利星村,在充滿歷史感的空間與當代生活結合在一起,是歷史再造的具體實踐,讓她特別感動。屏東縣在潘孟安縣長任內短短八年中,讓屏東從困境中翻轉,變得不一樣。

「一座城市如果只有建築而沒有文化,不能成為偉大的城市。文化才是城市的靈魂。」縣長潘孟安提到,屏東縣推動歷史場域再造,保存並活化文化資產,勝利星村、屏菸1936文化基地及牡丹社事件等,當時就是在鄭麗君擔任文化部長任內大力支持 ,讓潘孟安稱讚「鄭麗君是屏東文化發展的貴人」。

鄭麗君分享自己在屏東的眼見所及,文化如何透過多向轉譯,她認為每位在屏東總圖閱讀的民眾,在不同樓層與設計中,都能找到最舒適的樣子,這就是一種「文化就在生活裡」的最佳詮釋。

鄭麗君細數文化建設如何快速走入民眾生活中,如勝利星村不只是硬體修復,加入獨立書店、建構文化場域、文創商店,呈現出屏東在地的文化,「我屏東,我驕傲,屏東成為城市中文化治理的重要典範」鄭麗君表示。

縣長潘孟安也分享如何讓屏東從文化沙漠,現在成為文化綠洲,未來更希望成為台灣的文化燈塔,「每一座城市若是都在追求同樣複製的東西,不能只有華麗建築,更要有文化的內容,基底來自於生活情境,屏東就像一本大書,一場永不斷電的電影」。

潘孟安說,我自命是城市規畫設計師,從日常生活加入設計與美學,不僅是硬體場館的再造或活化,各種藝文場館如屏菸1936文創基地、屏東總圖、勝利星村,更有許多活動如藝文沙龍、音樂沙龍等,並加入多元策展,也打造台灣最知名、時間最長的「南國漫讀節」,代表著屏東自創的文化品牌。

文化的轉譯不是一簇可及的事情,鄭麗君表示「未來是人創造的」,而台灣人先了解自身文化的多元面貌,有了主體性的文化,就能往世界去發展,期待共創美麗的台灣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