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藝文活動

TaiwanPlus電視頻道開播 總統:向外傳遞臺灣觀點

總統蔡英文3日出席「公共電視TaiwanPlus頻道開播記者會」。(中央社)
總統蔡英文3日出席「公共電視TaiwanPlus頻道開播記者會」。(中央社)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臺灣第一個以全英語播出的影音串流平臺TaiwanPlus,3日在公視舉行電視頻道開播記者會,總統蔡英文指出,臺灣有很多重要發展,值得跟全世界分享;臺灣有獨特的國際戰略位置,更有特殊的國際處境,「這時透過我們自己頻道傳遞屬於臺灣的觀點,讓世界聽見我們的聲音」,就更顯重要。

總統蔡英文(中)3日出席公共電視TaiwanPlus頻道開播記者會,與公共電視董事長胡元輝(左起)、行政院長蘇貞昌、TaiwanPlus代理執行長余佳璋(右起)、文化部長李永得一同啟動儀式。總統蔡英文(中)3日出席公共電視TaiwanPlus頻道開播記者會,與公共電視董事長胡元輝(左起)、行政院長蘇貞昌、TaiwanPlus代理執行長余佳璋(右起)、文化部長李永得一同啟動儀式。(中央社)

蔡英文致詞表示,TaiwanPlus頻道開播,增加臺灣媒體的多樣性及國際視野,是臺灣媒體向前邁進的重要一步;隨著世界各地愈來愈多人關注臺灣,建立一個在國際社會彰顯臺灣的平臺尤顯重要。

蔡總統說,TaiwanPlus在「2030雙語國家政策」扮演重要角色,提供臺灣民眾有關國內議題的優質英語節目。強化與國際社會溝通和交往的能力,有助於讓世界看到臺灣可以做出的貢獻。

文化部長李永得表示,這是臺灣媒體發展史中重要一刻,有如等待了二十多年的美夢成真。早在二十幾年前,鄰近亞洲國家日本NHK、韓國阿里郎有對外廣播或發送節目的英文頻道,越南、泰國、印尼、中國、俄羅斯等國也都具備。

李永得提到,臺灣學術界、新聞界過去就頻頻倡議,應建立對國際發聲頻道。TaiwanPlus過去可能走了一些冤枉路,未來文化部會繼續推動3件事,包含《公視法》修法,讓TaiwanPlus有法律基礎,也計畫在6個月內使TaiwanPlus在北美國際落地,以及加強人才培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