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彰基巴黎國際發明展奪金 再現亞洲生技展

彰基院長陳穆寬教授(左1)重視醫療創新研發,營造創新發明的環境及獎勵方案,提供出國參展的機會。(左2起:林博淂、廖秋香、彰基醫療長劉森永醫師)(彰基醫院提供)
彰基院長陳穆寬教授(左1)重視醫療創新研發,營造創新發明的環境及獎勵方案,提供出國參展的機會。(左2起:林博淂、廖秋香、彰基醫療長劉森永醫師)(彰基醫院提供)

文/記者謝五男
洗手是預防病從口入及醫療照護感染最簡單、最有效且合乎成本效益的方法。因此如何澈底正確的執行洗手顯得格外的重要。彰基醫學中心開發「洗手訓練回饋系統」(Handwashing training feedback system),提高螢光偵測靈敏度,了解雙手是否洗乾淨,且有自動拍照的方式,可以保留紀錄。「洗手訓練回饋系統」更獲得第121屆「巴黎國際發明展」金獎殊榮。

彰基醫療長劉森永醫師(右)與彰基創新育成研發中心研究助理員林博淂合照。(彰化基督教醫院提供)彰基醫療長劉森永醫師(右)與彰基創新育成研發中心研究助理員林博淂合照。(彰化基督教醫院提供)

彰基醫學中心「創新育成研發中心」研究助理員林博淂,與醫師吳鴻明、護理師廖秋香共同研發「洗手訓練回饋系統」,於今(2022)年4月28日至5月9日參加第121屆「巴黎國際發明展」,榮獲金獎殊榮。

螢幕自動拍照方式,雙手各部位是否洗乾淨都一目瞭然,可提供機構洗手教育訓練,即時反饋、評核及改善參考。(示意圖)(彰化基督教醫院提供)螢幕自動拍照方式,雙手各部位是否洗乾淨都一目瞭然,可提供機構洗手教育訓練,即時反饋、評核及改善參考。(示意圖)(彰化基督教醫院提供)

林博淂指出,醫療人員對病人進行治療過程中多是用手完成,如何正確的執行洗手相當重要。他試用市面上洗手檢測裝備發現兩個缺點,包含微弱螢光不明顯,致使指甲縫的螢光看不清楚;沒有自動拍照系統,也就是無法拍照留下紀錄。

林博淂指出,彰基特開發「洗手訓練回饋系統」,提供快速的影像回饋給洗手訓練學員。(彰化基督教醫院提供)林博淂指出,彰基特開發「洗手訓練回饋系統」,提供快速的影像回饋給洗手訓練學員。(彰化基督教醫院提供)

彰基團隊針對上述缺點進行改進,首先使用特殊的UV光源,可以讓微弱的螢光更加明顯,讓指甲縫的螢光清晰可見,再來是設定自動偵測系統,一旦雙手伸入洗手檢測裝備時,它可以自動拍照,同時將照片留下紀錄,手部螢光殘留情況,協助判定雙手是否洗乾淨。 

彰基醫療長劉森永表示,彰基鼓勵同工創新研發不遺餘力,希望同工發揮創造力與想像力,研發出對社會大眾健康更有幫助的產品。

林博淂表示,醫療人員對病人進行治療過程中多是用手完成,如何正確的執行洗手格外的重要。(彰化基督教醫院提供)林博淂表示,醫療人員對病人進行治療過程中多是用手完成,如何正確的執行洗手格外的重要。(彰化基督教醫院提供)

目前已有醫材廠商與彰基簽署技轉,預計年底前可商品化。讓各公司、學校等機關團體,早日擁有此產品,落實洗手以斷絕病菌傳染途徑,保護自己也保護他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