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涉中共軍企黑名單 美增列大疆、華大基因

圖為大疆無人機。(Joe Raedle/Getty Images)
圖為大疆無人機。(Joe Raedle/Getty Images)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美國國防部週三(10月5日)宣布第二批因與中共軍方有關,而被制裁的中國企業名單,包括中國無人機巨頭大疆創新公司(DJI)和生技公司華大基因(BGI Genomics)。

美國國防部在2021年6月公布了第一批與中共軍方有關的中國企業名單。週三公布的是第二批進入黑名單的13家中國企業。此舉讓美國政府得以限制對這些公司的商業交易,包括投資。

美國國防部週三表示,國防部根據《2021財年國防授權法案》,公布了在美國直接或間接經營的「中國軍事公司」的名單。聲明還說,美國國防部決定指明和反制中共的「軍民融合」戰略。軍民融合戰略係讓中共軍隊獲得看上去是民用機構,如企業、大學及研究計畫所獲取和研發的尖端技術和專業知識,以實現中共軍隊現代化的目標。

2019年5月,美國國土安全部警告美國企業,使用中國品牌無人機將有資安風險。

路透社曾報導,華大基因與中共軍方合作,開展從呼吸道病原體大規模檢測到腦科學等方面的研究。

路透社對四十多種中英文公開文件和研究論文、專利申請的審查發現,華大基因與中共軍隊的聯繫,包括和中共頂尖的軍方超級計算專家合作研究,此類關係以前沒有披露過。美國情報界表示,華大基因集團與中共軍方和執政的共產黨有密切聯繫,對美國國家安全構成威脅。

除了大疆公司和華大基因外,其他被新加入黑名單的中企還包括浙江大華(Dahua)、中國化工集團(ChemChina)和中國化學工程集團(CNCEC)等。

西方尤其擔心的是中共利用「軍民融合」戰略,把民用核計畫用於軍事用途。在中共「軍民融合」政策下,中企從外國進口產品,之後用於軍事目的,促使美國越來越關注此事。

美國國防部說,他們會繼續更新名單,加入更多實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