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游錫堃:和平並非屈膝可得 全力強化國防

立法院長游錫堃在國慶大典致詞表示,和平並非屈膝可得,為遏阻中共侵臺意圖,臺灣必須備戰而不求戰。圖為三軍儀隊演出。(記者林仕傑/攝影)
立法院長游錫堃在國慶大典致詞表示,和平並非屈膝可得,為遏阻中共侵臺意圖,臺灣必須備戰而不求戰。圖為三軍儀隊演出。(記者林仕傑/攝影)

【記者徐翠玲/臺北報導】立法院長游錫堃10日說,臺灣追求和平,希望永遠不再有戰爭,但和平並非屈膝可得。為了遏阻任何妄想擴張國家的侵臺意圖,臺灣必須備戰而不求戰,全力強化國防、充實自我防衛能力。而年輕人是國家的未來,全民意志則是最好的防衛力量,面臨中共霸凌,臺灣不但要加強全民防衛意志、支持青年參政,更要促使民主根紮更深、更壯。

游錫堃10國慶典禮致詞指出,民主國家對臺灣的支持越來越堅強,也越來越穩定。這一年來,非邦交國有美、日、法、瑞典、立陶宛、斯洛伐克、德國及捷克等8國及歐洲議會,共246位國會議員來訪。去年底,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強調「臺灣有事,等同於日本、日美同盟有事」;近期美國總統拜登也再度重申,美國政府對臺灣堅若磐石的承諾,印證了得道多助。

游錫堃提到,年初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震醒國際上許多民主國家。相較於中共對俄羅斯侵略惡行默不作聲,民主國家對烏克蘭的支援已然如雨後春筍,真可謂「應時花木漸成叢」。當專制戰狼仍在國際上咆嘯、霸凌,軟硬兼施之時,許多民主國家已經口徑一致,挺自由民主的臺灣。

游錫堃說,今年7月,立法院「臺灣國會跨黨派訪問團」前往捷克、立陶宛、法國3國5個國會進行正式訪問,受到等同於邦交國的外交禮遇。接待我方的國會議員,不僅對臺灣的民主成就與韌性表達高度肯定,對臺灣長年在極權惡鄰的霸凌下,竟然還能擁有享譽國際的經貿和科技實力,也感到刮目相看。盡管各國有不同語言風俗習慣,卻很容易互相理解,因為都信奉自由民主的普世價值。

游錫堃指出,目前聯合國193個成員國,其中182個會員國實施18歲公民權,只有11國未實施,臺灣與這11國一樣。為了跟上世界潮流,今年3月立法院不分朝野、黨派通過18歲公民權修憲案。依憲法規定必須在今年底舉辦「公民複決」,通過後才算完成修憲程序。呼籲全國同胞,11月26日一定要出來投票,為18歲公民權修憲案投下同意票。

游錫堃表示,臺灣民主,百年追求,關鍵時刻總是由青年世代衝鋒陷陣,引領社會改革、進步。蔣渭水31歲創立「臺灣文化協會」,開啟臺灣文化啟蒙運動;27歲的賴和響應蔣渭水號召,投入社會運動,用一生實踐「世間未許權存在,勇士當為義鬥爭」的理念,他們播下了臺灣人追求民主自由和人權的種籽,奠定臺灣民主基礎。年輕人是國家的未來,全民意志則是最好的防衛力量,「守土衛國,是你我共同的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