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亞馬遜砸逾300億 擴編歐洲電動車物流

亞馬遜將在歐洲擴大部署電動貨車。(SEBASTIEN BOZON/AFP via Getty Images)
亞馬遜將在歐洲擴大部署電動貨車。(SEBASTIEN BOZON/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張原彰/綜合報導】美國電商巨頭亞馬遜(Amazon)擴大在歐洲的物流車隊,並未來5年內投資超過10億歐元(約新台幣300億),加強導入電動車系統,以加速實現淨零碳排的目標。

據路透社的報導,亞馬遜在歐洲的電動車隊目前有3000輛的規模,該車隊在在2021年交付上億個包裹。亞馬遜指出,新的投資計畫,希望將電動車的數量提高到一萬輛,包括:電動貨車、卡車等車種,另將建置低排放的包裹中心。

另外,亞馬遜將強化建制電動車相關的硬體設施,報導說,除了部署電動車,公司也將在歐洲各地設施中投資數千個充電樁。

同時,亞馬遜有意利用新的樞紐推動新的交貨方式,包括“電動貨運單車或以步行的方式交貨,借此減少碳排。

報導提到,大型物流公司電動車化已是趨勢,UPS、聯邦快遞(FedEx)近期皆有購買大量電動貨車和卡車的計畫。

電動貨車供需失衡的問題浮上檯面,報導提到,目前市場上可供購買的車款和產量仍不多,而亞馬遜最大的電動貨車訂單是到2025年共向電動車新創Rivian訂購10萬輛車。

報導說,相關需求的殷切,讓許多新創公司競相將電動貨車、卡車推向市場,同時也面臨來自通用(GM)、福特(Ford)等傳統車廠日益激烈的競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