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張忠謀示警戰火毀台積 吳嘉隆:美已有對策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資料照。(SAM YEH/AFP via Getty Images)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資料照。(SAM YEH/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美中衝突日益劇烈,連帶中共是否武力犯臺也格外受國際關注。對此,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近日接受外媒訪問時表示,若經濟福祉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首要任務,他認為中共應該會避免武力犯臺,但若兩岸發生戰爭,台積電也不會倖免,一切都會被摧毀。學者認為,美方是藉此警告北京,美國已有對策。

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的節目「《60分鐘》,近期製作一系列臺灣專題,探討美中緊張局勢不斷升級,臺灣人民如何應對,並為中共可能入侵做出哪些準備。

本次訪談重點是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前參謀總長李喜明等人,主題環繞在矽盾及臺海局勢問題。對於臺海局勢的看法,李喜明表示:「這不是他們是否會入侵的問題,而是他們何時入侵的問題。」

若臺海開戰 張忠謀:台積電會被毀

關於中共武力犯臺議題,民意調查顯示,多數臺灣人認為在短期內不太可能發生戰爭,其中「護國山」台積電便是重要的關鍵因素。張忠謀受訪時表示,臺灣人認為晶片可以保護他們免受共軍攻擊,「若經濟福祉是中共的首要之務,我認為中方會避免攻擊臺灣」。

但被問到若中共想要占領臺灣,並把台積電隨著「一中原則」國營化,這時該怎麼辦?張忠謀回答,「如果發生戰爭,台積電會被摧毀,我指的是一切都會被摧毀。」

立委王定宇也在節目中贊同張忠謀的觀點,並強調即便北京沒有發動戰爭,也一直在向臺灣發動網路戰,中共一天對臺灣進行2千萬次的網路攻擊,「即使沒有入侵,中國(共)也在擠壓臺灣」。

王定宇還說,中共正在試圖破壞臺灣蓬勃發展的經濟,並恐嚇民間團體,比如臺南的農民和漁民,他們遭受一系列中方出口禁令的沉重打擊。

行政院長蘇貞昌11日在立法院備詢時也說,就像張忠謀說的,對岸若用武力拿下臺灣,台積電都被毀了,這對世界半導體與供應鏈將是災難,中共不僅得不到東西,還會得罪全世界。

對此,總體經濟學家吳嘉隆表示,美國記者採訪張忠謀,其實是美方的一種警告,透過中共若拿下台積電這種用假設性問題,來提出預警,其實是另有用意。

他分析,首先是美國釋放出「已經看到這個可能性」的信號,並有所準備。美國的用意是想傳達「別想偷襲我」,否則如果先發制人、出手反擊,「那也不能怪我」。這符合大國博奕的基本原理,「與其事後來補救與反擊,不如事前來威脅與阻止」。

美國防堵中共  不希望臺灣成破口

其次,美國也在探臺灣與台積電的底,想了解臺灣是否做好準備、是否會成為對抗中共的破口。吳嘉隆說,美國不只擔心先進晶片被賣給中國企業,也擔心美國設備與科技被中國企業使用,更擔心中國企業收買臺灣技術人才與研發人才,來打造中國自己的半導體製造能力。

吳嘉隆表示,美國希望臺灣能夠對抗紅色滲透,不要成為中共取得境外技術的窗口。若讓中共從台積電取得高階晶片,並用於軍事用途,回過頭來再威脅臺灣的安全與主權,若發生這樣的情況,「那將是臺灣的荒謬!」

他強調,美國的作為是想提醒臺灣與台積電,要懂得把國家安全放在經濟利益之上,才是成熟的做法,美國會保護臺灣的安全,當然也會從臺灣這裡取得對價關係,「要臺灣配合美國的全球大戰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