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中共攻臺 蘇姿丰:供應鏈將斷

超微半導體(AMD)董事長蘇姿丰資料照。(SUZANNE CORDEIRO / AFP)
超微半導體(AMD)董事長蘇姿丰資料照。(SUZANNE CORDEIRO / AFP)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美國拜登政府祭出新的半導體對中限制令,震撼全球半導體產業,各大半導體廠近期股價崩跌。外界關注對半導體大廠的衝擊,超微半導體(AMD)董事長暨執行長蘇姿丰近期接受美國媒體採訪時表示,短期內影響可能不會很多,必須靜觀事態發展,她對超微的發展具有信心。

美國財富雜誌《Fortune》資深專家艾倫·默瑞(Alan.Murray)詢問蘇姿丰「如果中國入侵台灣又會如何?」

蘇姿丰回答,這不僅與中國和台灣有關,還與所有人都經歷過的事情有關,特別是供應鏈中斷在過去幾年中,並未真正預料到。

因此,蘇姿丰說,當對此事進行兵棋推演時,總是要擁有多個來源、擁有多樣性方案。這就是《晶片和科學法案》對美國如此有利的原因之一,因為它重振美國的製造業和美國的研發。

而對於此晶片禁令,蘇姿丰表態說,美國所做的事情,是非常先進的,有國家安全利益的考量,超微完全明白這點。

新禁令要求美國公司不能出售先進半導體或製造設備給中國,這導致超微單季營收預測減少10億美元。蘇姿丰說,不只新法規,通膨問題也影響到訂單,但她仍相當看好未來半導體產業。她說,公司必須持續調整策略,熬過中期的挑戰。

包括超微在內等半導體廠已針對新禁令展開評估與配合,據彭博社的報導,荷商艾司摩爾(ASML) 已告知美國員工,根據拜登政府新規定,停止為中國客戶提供服務。

此外,應用材料、科磊和科林研發等三家半導體公司也已撤離在中國的部分人力,特別是駐在中國記憶體製造商長江存儲裡的相關人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