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中共二十大前北京街頭冷清 運將:膽大才敢出來逛

中共二十大臨近,北京的安保力度已顯著加強,街上巡邏的公安隨處可見。(NOEL CELIS/AFP via Getty Images)
中共二十大臨近,北京的安保力度已顯著加強,街上巡邏的公安隨處可見。(NOEL CELIS/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中共二十大即將開幕,雖然街上建築大都掛上紅色的裝飾,但街道上行人稀少,商店清冷空寂。有計程車司機感嘆:「現在敢出來逛街的,都是膽大的。」

香港《明報》10月13日報導,北京以往熱鬧的王府井商圈,現在已沒有了往日的人聲喧囂,許多商店裡空空蕩蕩看不到顧客,只有店員無所事事呆站在門口,大街上整體的氣氛顯得冷清淒涼。到了吃飯時,餐館入座率也僅有一至兩成。記者入座吃飯時,背後客人在飯桌上談論的話題也是核酸檢測和健康寶「彈窗」。

一家烤肉店的店員告訴記者,由於北京市近期一直有疫情,人潮起碼都少了一半,再加上二十大馬上要開會,「人都關著緊一點」。

一位網約車司機則在與乘客聊天時抱怨經濟太蕭條。他說,前兩年還扛得住,今年實在很難扛,以前他一天能有近千元(人民幣,下同)的收入,現在最多就四、五百元。「週六、日人們都不怎麼出來了」,司機說,「能出來逛街的都是膽大的。」

當談到網路上關於中共二十大後防疫政策可能放寬的消息時,這位司無機可奈何的哀嘆:「那只不過是人們的猜想。」

網路上流傳的〈二十大前北京靜下來〉一文,也反映了北京街頭如今異常冷清的現狀。根據文中的描寫,「十一」長假過後,首都機場不僅沒有出現返京人潮,反而比平日還要空曠。有計程車司機從早上6時就到機場等候,結果一直等了近5個小時才接到第一單生意。由於市區裡搭乘計程車的人很少,司機寧願多跑20公里也要回到機場去接客。

進入市區後也可感受到,如今北京的街頭出奇的冷清、安靜。儘管天安門廣場上已立起了「喜迎二十大」巨型花籃,一些機關和商場門前也懸掛二十大宣傳標語,「但整體而言,在市區裡感受的大會氛圍並沒有預想中濃烈。」

文章作者在街頭隨機與幾位北京居民聊了聊,發現這些居民對二十大會議究竟是要做什麼、開多久等基本情況都說不清楚,但他們在說起大會的影響時,卻有著高度一致的感受,那就是「最近管得更嚴了,做什麼事都不方便」。

文中說,北京的安保力度已顯著加強,街上巡邏的公安隨處可見,市中心多個地鐵站都增設了武警的崗哨,並執行機場級別的安檢。一位從山西進京務工的阿姨,聽說二十大再過幾天就要開幕後,當場就鬆了一口氣,趕快問:「那開完會,我是不是就能買車票回家了?」

在海外中文網站的相關報導下,有華人網友留言反諷說:「形勢不是小好,是大好!」另一位網友也諷刺道:「封了,封在家等著吧!核酸盛事(世)!」還有一位網友評論道:「嘿嘿, 看來北京馬上要有疫情了,一天要三次核酸,再不行就都拉到河北,北京大街上都清零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