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台中首座市立醫院動土 推動醫養合一服務

中市首座市立醫院今動土。(台中市政府提供)
中市首座市立醫院今動土。(台中市政府提供)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

台中市首座市立醫院「台中市老人復健綜合醫院」17日在北屯區動土典禮,也是台中市首間BOT經營的市立醫院,由中國醫藥大學取得50年經營權,預計114年底前完工營運。中國醫表示,將規劃「醫養合一」的智慧園區,設置具醫學中心品質的區域醫院,及兩家長期照顧服務機構,提供 24小時急重症醫療服務。

市長盧秀燕表示,原北屯區僅兩家醫院,年久失修且床位只有203床,經市府重新整建為老人復健綜合醫院,採BOT案方式辦理,由中國醫藥大學獲得經營權,規劃成1262床、綜合性、以老人長照為主題的醫院,期待工程早日完工,提供完善醫療及長照服務。

占地近5公頃的市立醫院,將規劃「醫養合一」的智慧園區。占地近5公頃的市立醫院,將規劃「醫養合一」的智慧園區。(台中市政府提供)

衛生局長曾梓展指出,市立醫院BOT案是歷來投資金額最高的促參案件,民間投資金額達157億元;市立醫院須肩負公共衛生的責任,須配合中央及地方政策提供偏鄉醫療及公衛服務,如對梨山、和平地區的醫療和公衛支援,及對低收、中低收的就醫、長照補助等,成為一家兼具社會性、公益性的醫院。

占地近5公頃的市立醫院,據中國醫表示,將規劃「醫養合一」的智慧園區,整合腦中風、心血管、急症暨外傷、癌症治療、高齡整合醫學、復健醫學中心等24個療中心、38個醫療專科;在長照方面,附設綜合式及住宿式長照機構,提供300床長照床及。園區建築將取得智慧建築等三大認證,打造智慧綠能醫養合一的醫療典範。

中國醫大附設醫療集團董事長蔡長海表示,中國醫療體系擁有興建經營實績,及優質的醫療與經營團隊,將以病人為中心,規劃最好的軟硬體設備、人才團隊,提供最優質的醫療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