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港人被毆 英警入中領館搶人

多位領館人員將港人(中)拉入領館,英國警方在努力拉出,疑似中共領事鄭曦原的白髮男子揪住港人的頭髮。(網路影片擷圖)
多位領館人員將港人(中)拉入領館,英國警方在努力拉出,疑似中共領事鄭曦原的白髮男子揪住港人的頭髮。(網路影片擷圖)

【記者徐簡/綜合報導】香港抗議者被強行拉進中共駐曼徹斯特(曼城)領事館內,並被毆打的視頻(視頻請看這裡),在社交媒體上不斷傳播,英國多名跨黨派議員發聲譴責,英國警方介入調查並發表聲明,此事也驚動了英國首相府。

在中共二十大開幕同一天(10月16日),旅英港人在曼徹斯特發起包圍中共領事館行動,抗議習近平連任;外界普遍認為,習近平將在二十大後贏得第三個領導任期。

港人在曼城領事館外豎起多條抗議橫幅,其中一條寫著「天滅中共」,還有一條寫著「賀佢老母」。

大曼徹斯特警方表示,大約有30至40人聚集在中共領事館外。警方的聲明說:「下午4點前,一小群男子從(中領館的)大樓裡出來,一名(抗議的香港)男子被拖進領事館,並遭到襲擊。」

「由於擔心這名男子的安全,我們警方進行了干預,將受害者從領事館的地盤拉出來。」

根據BBC發布的視頻,一名戴著黑色帽子的抗議男子被拖過領事館的大門,他躺在了領事館的地上,被五名男子連踢帶打,整個過程中,英國警察多次衝進去「搶人」。

在英國警察進入領事館將港人拉出之前,還可以從視頻看到,一名戴著深藍貝雷帽、戴著眼鏡、口罩和圍巾的白髮男子抓住這名港人的頭髮。這名「白髮男」早先還走出領館,對著「天滅中共」的標語猛踢一腳,然後拉扯掉「賀佢老母」的標語。

自由亞洲報導,現場有消息指,該名男子為中國(中共)駐曼徹斯特總領事鄭曦原。自由亞洲已去信中共駐曼徹斯特總領事館了解,暫未獲回覆。

英國警方在一份聲明中說,這名三十多歲的男子身體多處受傷,在醫院過夜接受治療。目前沒有人被逮捕,助理警長帕茲(Rob Potts)表示,正在對此案進行全面調查。

英國保守黨國會議員、議會外交事務委員會主席艾麗西亞·卡恩斯(Alicia Kearns)建議,英國政府應召見中共大使,驅逐或起訴任何毆打抗議者的中共官員。

英國首相利茲·特拉斯的發言人說,這些報導「令人深感擔憂」。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週一告訴媒體,他不了解情況,但他自稱「中國(中共)駐英國使領館一貫遵守所在國法律」。

責任編輯:林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