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染疫補充電解質 中市抽查運動飲料4款合格

臺中市政府消保官採購市售10款含電解質飲料檢驗電解質含量。(台中市政府提供)
臺中市政府消保官採購市售10款含電解質飲料檢驗電解質含量。(台中市政府提供)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

漫漫疫情,染疫期間「運動飲料」常成為居家照護的必備飲品,用來補充發燒腹瀉時身體流失的水分。台中市政府法制局消保官日前採購市售10款含電解質飲料,經專業檢驗機構解析,有標明「運動飲料」者僅4款飲品電解質含量符合國家標準,另其中1款的內容物與包裝標示有疑義,已通知業者改善。

法制局說明,市售運動飲料或電解質水都含有「電解質」(如:鈉、鉀、鈣、鎂等),民眾常購買作為家用常備品,但其中電解質含量多少?是否適合每個人飲用?依據國家標準CNS12149皆有明確規範,經檢驗10款採購飲品,標明「運動飲料」者包含統一UNI FIT、寶礦力水得、舒跑、舒跑S等4款飲品,電解質鈉鉀鎂含量均符合國家標準。

其餘6款電解質水,部分雖含有較高濃度的鈉、鉀、氯離子元素,但因這些電解質水非屬運動飲料,不適用CNS12149的濃度標準,但目前食品法規對於飲品的電解質濃度並無強制規範,故非屬不合格產品。另針對10款飲品的包裝標示及營養標示內容,經檢視均符合規定,僅其中1款包裝標示有疑義。

消保官提醒,市售運動飲料及電解質水品牌眾多,所含營養素各有不同,如因特殊情況須選購功能性飲品補充電解質,應詳檢包裝標示的營養素含量,依據「運動強度」、「流汗量」或「腹瀉程度」,選擇適合自己當下需求的產品飲用。

另外,每人每日宜攝取的營養素均有限值,如鉀離子過量飲用會對身體有害,尤其供嬰幼兒或有腎臟疾病者食用時,更應注意標示建議,並衡量年紀與體質,應請教專業醫師適量攝取,才能健康解身體的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