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歷史文化

走入婚禮 古人的五點智慧(上)

清院本〈漢宮春曉圖〉(局部)。(公有領域)
清院本〈漢宮春曉圖〉(局部)。(公有領域)

文/雅蘭
傳統婚禮在現代社會裡,很多精神都消失了,這也讓很多人在婚戀問題上,陷入諸多痛苦。今天我們就來和大家探討一下,傳統的婚禮當中蘊含了哪些智慧,給人帶來身心的安頓。

講究門當戶對,很八股嗎?

首先,我們來看一下,中國文化裡有個重要的觀念看兩個家庭是否合適,叫做「門當戶對」。

就是說,看兩個家族背景、經濟條件、社會地位等這些方面差不多少,如果雙方差距懸殊,低的那方會委婉拒絕,對不起,我們家高攀不起。

但是現在社會裡,主張一切向錢看,好像一個女子憑藉青春美貌嫁入豪門,步入上流,才是自身價值的最大體現。導致很多女孩拚命希望憑藉婚姻,一躍龍門。前段時間上海出現假名媛,很多女孩子與法拉利拍照、與一份下午茶拍照等,就是為了讓自己看起來像名媛,從而引起頂級人士的注意,藉此嫁入豪門。

現在也有很多天王嫂培訓班、名媛培訓班等,很多人羨慕一些出身平凡的女孩嫁入豪門,一躍龍門。其實,細想一下,嫁入豪門不是想像中「公主和王子從此過著幸福的生活」那般,而是另一段旅程的開始。

因為婚姻裡有非常多的情況要去應對,比如原本出生普通家庭,不是出身豪門,但是過上豪門的生活,得達到豪門生活的種種高度標準,而且豪門在家族內部外部都有很多紛繁複雜的關係,如果之前從來沒有應對過這些關係,也會讓人手足無措,也讓很多女孩因此而深陷憂鬱,過得並不快樂。

傳統觀念裡,講求一種對等,自己是什麼樣的家庭去找差不多的家庭,不會依靠婚姻去攀附。相同的價值觀念也容易讓子女這代相處融洽。事實也證明雙方家庭條件、成長背景、社會地位相似,雙方會有更多共同的語言和交流。

有人比喻,夫妻之間就像天平,兩個人分量差不多才能平等的對話和溝通;也有人表示夫妻之間就像兩個相交叉的圓,如果相交叉的部分也就是兩人的共同點越多,那麼婚姻也就會越穩定,相反如果交叉的部分越少,婚姻的變數也越多。

這是古人關於婚姻的第一點智慧:講求門當戶對。

媒妁之言,很必要嗎?

第二,古代都是有媒人介紹的,讓雙方的家庭相互了解,然後再看兩個年輕男女之間是否合適。

這樣不管這個婚事成與不成,對男女雙方都有一層緩衝和保護的機制,因為年輕的男女大多青春萌動又不諳世事,如果過多的接觸往往有不好的事情發生。

而現代社會裡很少有媒人了,很多社交網站充當了媒人的角色,像一些交友網站、婚戀網站等,只要註冊一個帳號就可以了,表面看起來似乎很自由,但網上交友的容易也導致一系列的社會問題,比如像一夜情、未婚同居、未婚先孕、墮胎等。

因為隔著網路很多人很難了解真實的情況,有人婚後才發現原來對方是同性戀,而且網上魚龍混雜,很多人也因此被騙,有些女子以為找到了一生的依靠,為了支持對方的事業拿出了幾十萬的積蓄,但是沒想到對方最終卻消失不見,這些對女方而言是非常大的身心重創,不僅是傷害了認真投入的感情,還有半生的積蓄等,往往要很長時間才能走出這段經歷帶給她的陰影。

古代女孩子沒有出嫁之前,大都是養在深閨人未識,古代四合院裡最後面的房間叫後罩房,這裡最幽靜最偏僻,一般是留給未出閣的女孩住的,就是避免她過多和生人接觸,這樣對女孩子是一種保護,畢竟一個女孩子出嫁之前她的清譽是最重要的。如果聲名狼藉,可能影響她一生,不僅如此,還會牽連到家庭,辱沒門楣,所以婚前讓男女雙方保持一定的距離,這對男女雙方、對家庭都是一種保護。

這是古人的第二點智慧:保持距離。

聘金、嫁妝,有需要嗎?

第三,古人婚事定下之後,男方家會給女方家送聘禮,這個環節叫納徵。

「徵」是成的意思,意思是這個婚事定下來了,然後男方家給女方家送禮物,但是送禮物所傳達的是情義多過價值。其中都有什麼禮物呢?比如會有大雁,因為大雁一生只有一個配偶,用來比喻希望夫妻好合,彼此忠誠,執子之手與子偕老。這些禮物一般家庭裡邊都能夠準備,古代即使家境貧寒,也可以迎娶新娘,因為禮輕情意重。所以古代夫妻即使貧窮,也留下很多感人的故事。比如舉案齊眉,即使和丈夫生活清寒,妻子依然敬重丈夫,每次端飯菜高舉齊眉,以示尊重。

而現代婚姻當中,相親的場面我們可能經常見到,很多女方開口就問男方:你有車嗎?你有房嗎?很多男子被問得英雄氣短,好像沒有這些物質條件,便沒有資格奢談愛情。

很多家庭在婚禮上,女方家突然改口要更多彩禮,而男方措不及防,拿不出,最終導致婚禮就終止了,兩個人也就緣分盡了。古人的婚禮雖然禮數眾多,但是更注重情義而不是價值。

這是古人的第三個智慧:送的禮物更重情義,而不是價值。(下週四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