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習承諾招人才 美或祭更多管制

圖為10月16日山西省延安市街頭,電視播放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全國黨代表大會上報告。(JADE GAO/AFP)
圖為10月16日山西省延安市街頭,電視播放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全國黨代表大會上報告。(JADE GAO/AFP)

【記者林燕/報導】美國頒布最嚴格的出口禁令,禁止美國企業、個人及技術協助中共發展之後,中共領導人習近平在黨內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廿大)上承諾,要招募全球更多優秀人才去中國。不過,專家和業內人士表示,美國的新禁令或許是更多管制措施的前奏,且中國政治環境不吸引科技人才。

習近平在廿大開幕式上承諾實施「人才強國」,要打造人才軍團,並打贏本土在「關鍵核心技術」上的攻堅戰,「把各方面優秀人才集聚到黨和人民事業中來」,並重申加強國際人才交流。

事實上,美國政府10月7日甫宣布對先進晶片及晶片製造設備祭出新的出口限制,以防止中共借用美國技術推進其軍事發展。

華府智庫「資訊科技與創新基金會」(ITIF)總裁艾特金森(Robert Atkinson)告訴《大紀元》,「習近平也許能夠吸引更多的外國華人回到中國。但我懷疑他能否夠吸引很多非中國血統的人才,除非他們願意為人才支付高出市場水準許多的薪酬。」

外國出生的設計師和工程師,及擁有外國護照或居留權的中國人,長期以來在中國的技術發展中發揮了重要作用。例如華為在2015年聘請前蘋果公司創意總監布羅迪(Abigail Brody)為首席設計師。布羅迪在2017年離開華為。

艾特金森說,「錢可以克服很多挑戰,至少到目前為止,對中國而言,錢不是問題。但按照目前的結構,拜登的政策將限制中國(共)吸引美國國民的能力,當然是在半導體領域。最近的政府限制可能預示著更普遍的人才管制措施。」

由華裔組成的百人會去年對近兩千名美國科學家進行的調查發現,23%華裔科學家與10%非華裔科學家已決定,停止與中國研究人員合作。

艾特金森解釋:「與美國不同,中國對有技能的理工科人才來說並不是那麼有吸引力,很大程度上是因為當地缺乏政治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