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全聯投資高雄93.7億 打造冷鏈、智慧化物流中心

全聯董事長林敏雄10月20日表示,全聯身為本土企業,只要農漁民有困難就一定會站出來。(記者袁世鋼/攝影)
全聯董事長林敏雄10月20日表示,全聯身為本土企業,只要農漁民有困難就一定會站出來。(記者袁世鋼/攝影)

【記者袁世鋼/高雄報導】全聯公司20日舉辦岡山冷鏈物流中心動土典禮。高雄市長陳其邁致詞時指出,高雄的農漁獲產量在全臺灣算是大宗,南部地區大量的農漁獲未來將可透過冷鏈從產地直送到消費者手上,不僅能使食品安全更落實,也可提升農漁民收入,也有助於臺灣農產打入國際市場。

陳其邁表示,全聯公司繼2018年在高雄投資9.8億元打造自動化物流中心後,2021年又在本洲工業區環保園區中占地萬餘坪的土地(原為綠環境館),分兩期建置冷鏈物流中心及智慧化全自動物流系統,總投資額高達93.7億元,將成為全聯在臺灣最大、最完整的智慧化物流園區。

高雄市長陳其邁10月20日出席全聯公司岡山冷鏈物流中心動土典禮。高雄市長陳其邁10月20日出席全聯公司岡山冷鏈物流中心動土典禮。(記者袁世鋼/攝影)

冷鏈物流系統對臺灣農業改革是非常關鍵的一大步。陳其邁強調,他過去擔任行政院副院長時,農委會就希望能讓讓國內生鮮、水果打入國際市場,因此市府在路竹、六龜、大樹等地區都有設立冷鏈物流貨運銷相關的廠房及設備;而這次全聯在本洲工業區投資低溫廠房,未來不管是部落或偏鄉,都可以在最短時間把最新鮮的產品直送到消費者手上。

陳其邁認為,全聯物流園區設在岡山地區,將強化海空陸運相關產品的連結,更有助於與國際接軌。他也代表市府特別感謝全聯董事長林敏雄,過去在任何農產品產銷市場失衡的時候,只要市府需要幫忙他都一口答應,是農漁民的最佳夥伴;而市府也提供專人專案展現服務熱誠,未來不論是在建廠或營運,市府絕對會是業者的最佳夥伴。

林敏雄則說,全聯是本土企業,也是「全民超市」,在高雄就有多達百餘家門市,背後的物流、冷鏈系統不可或缺,原本規劃北部、中部、南部要一起建設,但唯獨高雄一直找不到適合的土地;雖然知道目前這塊土地是市政府所有,卻始終未能標售,直到陳其邁上任後他再次提出需求,才得以設廠,他非常肯定市府的行政效率。

林敏雄強調,農漁是高雄的強項,全聯身為本土企業,只要農漁民有困難就一定會站出來,過去不論是香蕉、鳳梨或石斑魚,全聯全部都有參與,「只要我們站出來,農漁產品沒有崩盤過,我們本土企業再怎麼樣都要挺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