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逾七成家長不放心孩童自行上學 靖娟籲候選人正視交安

根據交通部統計,近5年有2,269位12歲以下兒童在上下學途中死傷,其中六都死傷人數(1,195位)就占了五成以上。圖為資料照。(桃園市楊梅警分局提供)
根據交通部統計,近5年有2,269位12歲以下兒童在上下學途中死傷,其中六都死傷人數(1,195位)就占了五成以上。圖為資料照。(桃園市楊梅警分局提供)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根據交通部統計,近5年有2,269位12歲以下兒童在上下學途中死傷,其中六都死傷人數(1,195位)就占了5成以上;根據靖娟基金會的問卷調查,六都有超過七成五的家長不放心讓孩子自己上學。年底大選將至,靖娟基金會呼籲,準市長們應盡速提出解決通學安全問題的方法。

臺灣生育率已是全球最後一名,但2019年每十萬人口交通死亡人數12.1人更明顯高於英國(2.9)、日本(4.1)、韓國(6.5)等先進國家。靖娟2020年調查發現,家長最期待孩子能具備「獨自上放學」的交通能力,而今年調查卻顯示,有八成的國小家長仍選擇使用汽機車接送孩子上下學,更有超過七成五的家長表示「不放心讓孩子自己上學。」

根據靖娟基金會針對六都通學環境進行的調查發現,就算只有5分鐘的路程,也有超過五成家長表示很擔心。其中,車輛不禮讓(73.4%)和通學環境不佳(31.4%)是家長們不放心的主因。

靖娟基金會執行長林月琴21日表示,本次調查除蒐集家長意見,亦同步進行實地勘查,走訪六都共30所小學,發現違規占用騎樓的情形相當嚴重,有七成學校周圍的騎樓有車輛停放和雜物堆積的情形,更有兩成以上的學校騎樓被占用後淨寬不到1.5公尺。

林月琴也指出,各國為提供學童安全通學環境,訂定相關政策值得借鏡,英國時段性封街阻隔人車交織、導入科技執法,日本於學校方圓500公尺的範圍設為通學路,路程約10~15分鐘,依道路需求實施「交通管制」、「速度管理」、「確保步行空間」、「提高司機能見度」等改善措施。

在國小擔任導護志工的王先生表示,他在擔任導護志工的期間觀察到騎樓有違法停等機車、堆積雜物的現象,加上學校周遭的巷道多無號誌,導致學生發生事故的機率大幅提升。他認為應該加強對大眾的宣導和教育,讓用路人確實遵守交通規則,以保障學童的通學安全。

台灣家長教育聯盟黃聰智理事長則說,上下學時段校門周遭車流量大,交通動線混亂,建議學校周遭應加強車輛管制和速限等措施,並且給予學童完整的步行空間,才能讓家長更加放心。他也呼籲,家長也應練習放手,讓孩子練習獨立上學,才能培養孩子自主探索世界的能力。

隨著選舉進入倒數階段,靖娟呼籲六都候選人將改善通學環境安全列為首要交通政見,包括政府應盡速改善學校周圍150公尺內的通學環境,並逐步改善至學校周圍500公尺內,更應加強宣導駕駛停讓行人,保障學童的步行權利;駕駛應尊重行人權益,落實路口停讓;家長應帶孩子練習步行上學,逐步放手讓孩子探索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