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掌握小巧思 自家客房一秒變飯店!

利用巧思微調客房格局,輕鬆讓客人住得稱心。(Shutterstock)
利用巧思微調客房格局,輕鬆讓客人住得稱心。(Shutterstock)

文/李若琳
良好的飯店住宿體驗,能讓旅程充滿美好回憶。如果自家客房布置的溫馨、舒適,能讓入住的親朋好友感到賓至如歸。

如果你正打算動手改造自家客房,下面提供星級布置的巧思,或許能為你增添靈感。

房間配色

想要把房間打造出酒店般的質感,整體的配色很關鍵。進入房間時,牆壁和地面就如夢想的天與地,它們的配色具有神奇的療癒能量。好的顏色能讓居住者擁有愉快的白晝、好眠一夜。建議翻翻配色手冊或諮詢設計師,選一種合適的牆壁配色,溫暖的粉、充滿活力的紅、平靜的藍……如果不想刷油漆,或只是局部調整色調,各種選擇的壁紙不失為首選。

以暖色調為主的房間,讓人感到溫暖舒適。(Shutterstock)以暖色調為主的房間,讓人感到溫暖舒適。(Shutterstock)

調整牆壁顏色可別忘了地板。在床下或沙發區鋪上搭配整體色系的地毯,房間頓時突顯空間感,風格更加靈動,也能隱藏地板劃痕。

舒適的座椅

一套舒適的桌椅與檯燈,讓房間質感升級。(Shutterstock)一套舒適的桌椅與檯燈,讓房間質感升級。(Shutterstock)

酒店房間大都放置桌椅。家中客房至少要有椅子吧!否則房客只能一直坐在床上。放置一套舒適的桌椅外加檯燈,房間的功能立刻升級,這樣客人就有了坐著閱讀、喝咖啡的地方,還能隨手放一些小物件。

光線控制

為朝陽的房間窗戶選擇好的可控光窗簾,如百葉窗,這對客人白天小睡的時候非常有用。其次,就是在不同的活動區域,安裝相應的照明燈,如寫字桌配閱讀燈、床頭安裝調光燈……至少要有一盞小夜燈,那麼客人就不會在黑暗中,為了找燈的開關而驚慌失措了。

床頭櫃

照明與床頭櫃,能增加客房舒適感。(Shutterstock)照明與床頭櫃,能增加客房舒適感。(Shutterstock)

床頭櫃在增加舒適感方面能發揮大作用。客人在安頓下來後,真的很希望有一個放手機、一杯水、一本書的地方。假如放置一個帶電源插座功能的床頭櫃,客人就可以在床邊替手機充電了。

寢具

打造舒適客房,最不能省的投資大概就是床了。舒適的床是酒店吸引顧客的祕密武器,如果家中客房的床已經老舊,甚至塌陷,可以考慮換一張酒店品質的新床。經濟有限的話,買一張優質充氣床,也比留用塌陷的舊床好。

一套好的寢具,能為客房增添美感,也能讓客人舒適的度過每一晚。(Shutterstock)一套好的寢具,能為客房增添美感,也能讓客人舒適的度過每一晚。(Shutterstock)

要在家睡出酒店的感覺,除了床的舒適度,布置一套酒店級別的床上用品也能加分,比如柔軟的羽絨枕頭、被子等。好的床品不僅讓客人舒適的度過每一個夜晚,還能為客房增添美感。購買床品時,最好多買一套備用。

其他貼心細節

. 在細節上考慮周全了,客人到訪就像回到自己家一樣暖心。

. 讓房間充滿活力感的最好方法,是擺放一些植物,自然植物或人造植物都適合。

. 空調、遙控器、鑰匙等常用物件放在床頭櫃上。

. 椅子上放一條可披在身上保暖的毯子。

. 櫃子裡放些備用床單和浴巾。

. 只保留最有用的東西在房間裡,如日曆和時鐘。

. 床頭櫃上放一個時鐘,最好是帶控光燈的。

. 衣櫃裡放些衣架,牆上或壁櫥門後安裝幾個掛鉤會更好。

. 提供紙、筆、剪刀、膠帶、紙巾、吹風機,甚至熨斗和熨衣板。

. 房間裡放一本好書、寫著WIFI密碼的紙條、一個咖啡壺、電水壺、即溶咖啡或茶等。

. 為客人提供緊急疏散說明、當地旅遊資訊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