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俄再轟炸能源設施 烏克蘭150萬戶斷電

烏克蘭數個地區近日又遭俄羅斯的「新一輪轟炸」,議員說有150萬戶停電。圖為10月23日,烏克蘭哈爾科夫地區的城鎮博里夫西克(Borivske)。(Yevhen TITOV / AFP)
烏克蘭數個地區近日又遭俄羅斯的「新一輪轟炸」,議員說有150萬戶停電。圖為10月23日,烏克蘭哈爾科夫地區的城鎮博里夫西克(Borivske)。(Yevhen TITOV / AFP)

【記者徐簡、林南/綜合報導】烏克蘭空軍表示,俄羅斯近日再次進行飛彈轟炸,襲擊了烏克蘭各地的能源等基礎設施。烏國議員說,有150萬戶斷電。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iy)上週六(10月22日)表示,幾個地區受到「新一輪大規模轟炸」,破壞了該國的電力供應。他敦促烏克蘭人節約用電。

烏克蘭議會議員魯迪克(Kira Rudik)在推特上表示,有150萬戶斷電。澤倫斯基對民眾表示,烏軍將在西方國家的幫助下,改善該國的反飛彈系統。

此前在9月11日,澤倫斯基也表示俄羅斯對民用基礎設施發動「報復性襲擊」,導致烏克蘭多個地區發生斷電。俄方則否認蓄意攻擊民用設施。

烏克蘭軍方表示,隨著烏軍向南穿過赫松(Kherson)地區,俄軍已經完全放棄了他們在查里夫內村(Charivne)和奇卡洛夫村(Chkalove)的陣地。

據美國智庫戰爭研究所(ISW)的報告,俄軍可能正準備摧毀卡科夫卡(Kakhovka)水力發電廠的大壩,讓洪水泛濫並擴大第聶伯河(Dnieper)河面,以拖延烏克蘭軍隊前進。

誰會用髒彈?俄烏互相指控

俄羅斯國防部部長蕭依古(Sergei Shoigu)週日(10月23日)與法國國防部長通話,「討論了正在迅速惡化的烏克蘭局勢」。蕭伊古說,烏克蘭可能在目前的衝突中使用「髒彈」(dirty bomb)。但他沒有提供相關證據。隨後烏克蘭及美英法三國都駁斥這項說法。

據俄方公布的通話紀錄,蕭伊古也表明,「它(戰爭)正朝著進一步失控的升級趨勢發展」。

髒彈是帶有放射性物質的傳統炸藥,藉由放射性物質汙染大片區域,對平民構成危險。但髒彈不是核彈,核彈的威力是髒彈的數百萬倍,核彈的輻射雲可能會蔓延數百平方英里,而髒彈的輻射影響範圍大約是幾個街區。

俄羅斯媒體報導,澤倫斯基辦公室正在與英國相關人士進行祕密接觸,討論髒彈移交、運輸等問題。而烏克蘭準備在烏克蘭領土引爆「髒彈」或低當量的核武器,然後將事件「嫁禍」給俄羅斯。

美國國務院在與英國、法國聯合發出的聲明中說:「我們三國明確表示,我們拒絕接受俄羅斯提出的,有關烏克蘭擬在其領土使用髒彈這種明顯有誤的指控。」聲明還說:「全世界都將看穿以這項指控為藉口,使衝突升級的一切企圖。」

澤倫斯基則在週日晚間透過影片發表談話說:「如果有人能在歐洲這個地方使用核武,只有一個來源,那就是下令要蕭依古打電話的那個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