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健談交流】把想像化為行動 讓人生「自動成功」!

「七招」習慣養成密技,幫你把想像化為行動,升級你的人生「自動成功」機制。(123RF)
「七招」習慣養成密技,幫你把想像化為行動,升級你的人生「自動成功」機制。(123RF)

文/李健豪(利潤倍增顧問有限公司 總經理) 整理/李晴玳
擁有建立好習慣的能力,比擁有好習慣更重要!「七招」習慣養成密技,幫你把想像化為行動,升級你的人生「自動成功」機制!

我們當前的人生,包括月收入、銀行存款、健檢報告、體重等所有的一切,都是我們過去每一個決定、每一個行為累積的成果。從今天開始,如果我們可以改變自己的行為,控制好每一個決定,那麼我們就可以選擇未來想要的人生。

然而,控制決定、改變行為,並不是一件容易事,因為95%的行為、觀念和決定,都來自於我們過去養成的習慣。比方,如果我們有吃宵夜的習慣,那麼每晚時間一到,我們自然就會想要吃點東西,最終我們變胖了。一個習慣,造就一個結果!

更多完整內容,請掃描QR code,觀看影片:

什麼是習慣?習慣是指遇到一件事情,不加思索就會做的行為或決定,這是人類的一個自動機制。自動機制一旦形成,它將成為一股強大力量,支配著你的行為和決定。

習慣是如此重要,但問題是,人的壞習慣往往比好習慣多,而且更容易形成。比如:想吃就吃、想玩就玩、每天長時滑手機等。這些壞習慣看似無關緊要,卻也耽誤了我們的青春。

七步驟 建立好習慣 

那麼好習慣應該如何養成?如果是你,你會想要建立什麼好習慣?除了使用「四同時間表」(在同時同地,與同一群夥伴,進行同一項活動)助你完成好習慣。在此與你分享七個步驟,透過它,我們可以更快、更好的建立好習慣。

建立習慣的七個步驟。我們的人生將變得不可思議、充滿奇蹟。(李健豪提供)建立習慣的七個步驟。我們的人生將變得不可思議、充滿奇蹟。(李健豪提供)

步:寫下你想養成的習慣

請確定你要養成的習慣,並把它寫在筆記本上。比如:從今天開始,我每天要5點20分起床,或是每天寫作至少半個小時,甚或每週一、四到健身房運動一小時等。記得要明確的寫在筆記本上,一開始不要好高騖遠,先從一個小目標開始。

此外,我們還需寫下10個原因,藉以增強我們的信念和動力,避免遇到困難時,立即宣告放棄!以「每週去上健身房」為例,那原因可能是:可以擁有健美的身材、不會浪費健身會員費用、使我工作更有精神、讓我更少生病等等。請切記:在列出10個原因之前,暫勿進行下一步。

步:拒絕例外 直到習慣固化

在實踐的過程,絕對不要有例外,直到習慣固化為止。開始之初,習慣雖未形成,卻也是最關鍵的時刻,所以切莫有任何例外,一旦認定目標,便全力完成行動。

美國行為心理學家雷須利(Karl Lashley)研究發現,一種行為重複執行21天,就會慢慢變成自然。須知習慣固化之後,它將形成一個自動機制,一切行為都是那麼自然,就像身體的一部分一樣。

步:告訴朋友 想養成的習慣

請將你的習慣養成計畫,昭告周遭的家人、朋友或同事,讓他們協助提醒、監督。一旦我們萌生退意,就會想起這些承諾,進而激發實踐的動力。

或許我們也可以自訂罰則,比如和同事約定,每天早上8點前進公司,每遲到一次,就請對方喝一杯咖啡。因為你已當眾宣誓,就會更有動力堅持這個習慣。不過得先強調點,訂的處罰必須合理可行,才不會失去意義。

記得要明確的寫在筆記本上,一開始不要好高騖遠,先從一個小目標開始。(123RF)記得要明確的寫在筆記本上,一開始不要好高騖遠,先從一個小目標開始。(123RF)

步:想像已經完成的畫面

為了有效完成習慣,你可試行「視覺化練習」。在每天睡覺前、如廁的空檔、或者用餐時刻,想像自己已經完成習慣的畫面——想像我週一晚去了健身房的畫面,想像我在8點之前就到達了公司……當我刻意想像這些畫面時,有助於我的大腦習慣於即將養成的習慣,讓大腦支持我去完成習慣。

步:讓大腦認為 習慣已成事實 

多多使用自我肯定的語句!你不妨以描述事實的語法,肯定告訴自己:我已做到了這個習慣。因為當你這麼說的同時,你的大腦將認定這已經是一件事實了。

比如要說:我每天早上5點30分起床。而不是說:我想要每天早上5點30分起床。要說:我每星期一和星期四晚上去健身房運動。而不是說:我想要,或我計畫每星期一和星期四晚上去健身房運動。

步:堅持下去 直到習慣自動

請持續做下去,如果不小心失敗了,沒關係;不要太苛責自己,繼續做好就行了,不要因為跌倒一次就全盤放棄!當我們一直重覆的時候,阻力會越來越小,最終習慣成自然,成為你身體、生活的一部分。

這就像爬樓梯一樣,登階時根本無需思考是用左腳或右腳,是左腳搭配右手或左手。因為我們早已成為習慣!所以,當新的習慣養成之後,做事情就像爬樓梯一樣自然,這就是習慣的力量。

肯定告訴自己:我已做到了這個習慣。習慣養成之後,不要忘記給自己一個鼓勵,讓自己吃個大餐、看部電影,或買個禮物送給自己。(123RF)肯定告訴自己:我已做到了這個習慣。習慣養成之後,不要忘記給自己一個鼓勵,讓自己吃個大餐、看部電影,或買個禮物送給自己。(123RF)

步:獎賞自己

習慣養成之後,不要忘記給自己一個鼓勵,讓自己吃個大餐、看部電影,或買個禮物送給自己。恭喜自己養成了一個新的好習慣,這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值得鼓勵一下!

剛養成的好習慣,就像剛成長的小樹苗一樣,要小心翼翼的呵護它,時時檢示自己的行為,讓它越來越茁壯;切莫放鬆,任由它回到原來的行為模式。

以上是建立習慣的七個步驟。有一個好習慣,可以在完成目標的路上助我們一臂之力。擁有建立任何好習慣的能力,我們的人生將變得不可思議、充滿奇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