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爸媽當心!「呼吸道融合病毒感染」正流行

「呼吸道融合病毒」好發於秋冬季節,容易侵犯2歲以下的幼兒,主要藉由飛沫或直接接觸傳染。(123RF)
「呼吸道融合病毒」好發於秋冬季節,容易侵犯2歲以下的幼兒,主要藉由飛沫或直接接觸傳染。(123RF)

文/記者徐乃義
秋冬之際,日夜溫差大,正是流感好發期,各醫院小兒科患者明顯增加。有些症狀看似感冒,卻對嬰幼兒帶來潛在的威脅,父母不可不慎!

近日桃園市中壢天晟醫院兒科病房統計發現,因呼吸道症狀住院的病童中,有高達30%是由「呼吸道融合病毒」(RSV)感染所引起。醫師表示,該疾病初期症狀,跟一般感冒相似,但容易造成嚴重肺炎,甚至出現血氧濃度降低及呼吸窘迫的現象。

「呼吸道融合病毒」(RSV)感染所引起。醫師表示,該疾病初期症狀,跟一般感冒相似,但容易造成嚴重肺炎,甚至出現血氧濃度降低及呼吸窘迫的現象。(天晟醫院提供)「呼吸道融合病毒」(RSV)感染所引起。醫師表示,該疾病初期症狀,跟一般感冒相似,但容易造成嚴重肺炎,甚至出現血氧濃度降低及呼吸窘迫的現象。(天晟醫院提供)

中壢天晟醫院小兒科主任溫秀惠表示,呼吸道融合病毒好發於秋冬季節,主要藉由飛沫或直接接觸傳染,潛伏期約為2~8天,它會破壞支氣管的表皮細胞,造成支氣管水腫、產生黏液導致氣道阻塞增加阻力。患者會出現發燒、厲害咳嗽、呼吸急促等症狀,嚴重者會併發喘鳴、鼻翼搧動、肋骨下凹陷或發紺等病徵。

中壢天晟醫院温秀惠主任獨照。(天晟醫院提供)中壢天晟醫院温秀惠主任獨照。(天晟醫院提供)

她強調,初期症狀跟感冒很類似,包括發燒、咳嗽、流鼻水等,因肺部痰液增加,呼吸時會有咻咻喘鳴聲,甚至可能發生呼吸窘迫,對2歲以下嬰幼兒有較大威脅。

溫秀惠說,目前治療方式以支持性療法為主,給予點滴輸液以維持水分及電解質平衡,使用氧氣帳維持SpO2在95%以上以緩解呼吸急促,除非合併其他細菌感染,否則不須使用抗生素治療。

當體溫高於38.5℃時,可使用退燒藥物,亦可使用藥物治療咳嗽及流鼻涕等呼吸道症狀,拍背、抽痰及鼻分泌物也有幫助。至於支氣管擴張劑或類固醇的治療見仁見智、仍有爭議,但短期使用於較嚴重的患者,臨床上可見症狀明顯改善。

最後,溫秀惠提醒勤洗手、戴口罩為最有效的預防措施,在流行期間應避免帶嬰幼兒出入公共場所,若感染的病童出現高燒不退、呼吸喘、躁動不安、活動力降低、食慾不佳或脫水等症狀時,應盡早就醫,以免病情惡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