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味覺異常未必染疫 或為胃食道逆流

胃食道逆流是現代人常見的疾病。示意圖。(Shutterstock)
胃食道逆流是現代人常見的疾病。示意圖。(Shutterstock)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味覺異常不一定是感染武漢肺炎(COVID-19),30歲的吳小姐,最近幾個月常常一早起嘴苦、喉嚨卡卡異物感,一度擔心是染疫,但篩檢都是陰性,就醫檢查才發現是因為胃食道逆流。

胃食道逆流典型的症狀有火燒心、嘔酸水、長期咳嗽、喉嚨異物感等;發生原因可能是食道與胃交界處的括約肌關閉不緊密、胃酸過多、體重過重讓腹壓增加影響括約肌,或是藥物引起。

談到味覺異常與胃食道逆流之間的關聯,書田診所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康本初表示,胃食道逆流是現代人常見的疾病,是指胃酸逆流到食道,倘更進一步逆流到咽喉及口腔時,可能因胃酸損害味蕾細胞或刺激唾液腺,引起味覺異常、口腔異味等症狀。

味覺異常是一種較為主觀的症狀,與視覺及聽覺相比,較不被重視,康本初說,在COVID-19疫情後,越來越多人發現味覺異常的重要。味覺異常發生原因多,可能是局部或全身的問題造成,前者包括舌頭、口腔、鼻腔疾病還有胃食道逆流,後者可能是藥物副作用、內分泌異常及腎臟疾病等。

康本初表示,隨著飲食習慣的改變及過重的人增加,胃食道逆流盛行率也在上升,長期輕忽會可能會提高食道癌的風險,若有相關症狀反覆出現,應儘早進行治療,胃食道逆流主要以藥物治療。

康本初提醒,遵照醫囑服藥外,也要調整生活習慣,過重肥胖者須適度減重,食物選擇減少咖啡、甜食、酸辣刺激性食物,放慢進食速度,避免菸酒,餐後間隔2小時再躺下。胃食道逆流也與情緒、壓力有關,因此適度紓壓,養成運動習慣,都有助於減少胃食道逆流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