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NBA頭號球星年賺百億的祕訣

美國籃球運動員LeBron James專注於他自己設定的大目標,維持多樣化的投資組合,終於達到了他自稱的最大的里程碑。(123RF)
美國籃球運動員LeBron James專注於他自己設定的大目標,維持多樣化的投資組合,終於達到了他自稱的最大的里程碑。(123RF)

文/Madeline Garfinkle 編譯/任季
LeBron James不僅是NBA洛杉磯湖人隊的球星(前邁阿密熱火隊的傳奇人物),也是第一個仍在NBA聯盟中打球的億萬富翁運動員。

LeBron James的致富之路

據《富比士》報導,他的職業生涯非常成功,其稅前收入高達12億美元,淨資產有10億美元(約322億元新臺幣)。除了是NBA收入最高的球員之外,James還從代言和各種商業投資中,積累了9億多美元的收益。他的億萬富翁名號來自於房地產、各種投資以及斯普林希爾(Spring Hill)公司。這是他與Maverick Carter共同創辦的開發和生產企業。

淨資產達到十位數美元的籃球運動員迄今為止僅有兩位,Michael Jordan是第一位,其次就是James。Jordan是在退役後近十年才達到這個目標,而James則是現役的運動員兼企業家,且James邁向億萬富翁的過程,比人們想像的要低調得多。

有人說,也許他只是很幸運的在2003年與Nike公司簽訂了他的第一份品牌協議,當時他才18歲。實際上,當時詹姆斯可以選擇Reebok和Adidas這兩個出價更高的競爭對手,但他拒絕了這兩個品牌,選擇了Nike。這個決定帶來了一份為期七年、價值9千萬美元的合約,該合約在2010年繼續延長,五年後更成為一份「終身合約」。因為James認為,長期夥伴關係比短期的商業交易更有價值。因此他始終保持冷靜,並為他的未來做出了更明智的選擇,最終得到了回報。

多種收入來源

如果James的生活沒有籃球,他仍然會是一個活傳奇。

作為4次NBA冠軍、2次奧運會金牌得主、18次NBA全明星和現役球員中收入最高的人,這足以讓他過上舒適的生活和擁有回報豐厚的職業生涯。然而,正如我們看到的其他億萬富翁那樣,他們總是有很多收入來源。

除了NBA的薪資和代言收入,James在Fenway體育集團擁有9千萬美元的股份,從房地產中獲利8千萬美元,投資Blaze Pizza經營權獲得3千萬美元,從Spring Hill公司收入3億美元,從其他各種投資中獲利5億美元。

多樣化的投資組合,不僅能讓人逐步積累更多的財富,而且還能在單項投資失敗,或遇到不可預測的損失時,分散風險。

設定目標並緊盯不放

James始終盯住設定的目標,透過長期策略和多樣化的投資組合,達成他億萬富翁的里程碑。

他在2014年接受《GQ》採訪時,曾說過一句著名的話:「如果發生,這就是我最大的里程碑。的確,我想讓我的事業最大化。如果我碰巧成為一個10億美元運動員,萬歲!哦,我的上帝,我會很興奮的。」現在看來,這像是一個無心的預言。

James認為,長期夥伴關係比短期的商業交易更有價值。因此他始終保持冷靜,並為他的未來做出了更明智的選擇,最終得到了回報。(123RF)James認為,長期夥伴關係比短期的商業交易更有價值。(123RF)

將近八年後,James專注於他自己設定的大目標,維持多樣化的投資組合,終於達到了他自稱的最大的里程碑。(原文刊於《創業家》(Entrepreneur)網站,授權英文《大紀元時報》轉載:How LeBron James Became a Billionaire, Net Worth an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