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上帝之家園 印度慕那爾

慕那爾以鬱鬱蔥蔥的茶園聞名。(Shutterstock)
慕那爾以鬱鬱蔥蔥的茶園聞名。(Shutterstock)

文/吳想
在印度西南部的西高止山脈,有一座鬱鬱蔥蔥、雲霧繚繞的茶園小鎮。一馬平川的草原、連綿起伏的丘陵、風景秀麗的山谷、廣袤的森林、眾多的溪流和巨大的瀑布,為這片綠色山谷贏得了「上帝之家園」的美稱。這就是印度喀拉拉邦的慕那爾(Munnar, Kerala)。

採茶。(Shutterstock)採茶。(Shutterstock)

慕那爾平均海拔約1,600公尺以上,是印度最受歡迎的旅遊地之一。它位於三個山間溪流的交匯處,「慕那爾」一詞在馬拉雅拉姆語中的意思就是三條河流。在殖民時代,這裡是英國政府官員的避暑勝地,因此在慕那爾鎮可以看到許多以英式鄉村形式修建的別墅。

這裡也有著大片最初由蘇格蘭人建立的茶園,遠遠看去是一片蒼翠茂盛的綠色茶樹地毯,秀麗而浪漫,因此成為喀拉拉邦最受歡迎的蜜月目的地之一。

除了茶園、別墅、溪流、森林,慕那爾還是徒步旅行和山地單車的理想去處。途中,經常可以看到大象穿過綠地,瀑布飛流直下,以及山石構出奇特的造型。

在慕那爾,經常可以看到大象穿過綠地。(Shutterstock)在慕那爾,經常可以看到大象穿過綠地。(Shutterstock)

頂站

坐落在海拔約1,700公尺處,頂站(Top Station)是慕那爾最令人震撼的景點之一,以昆達拉山谷(Kundala Valley)海拔最高的火車站而譽滿天下。在這裡白雲似乎觸手可及,舉目遠望,鄰近的小村莊、泰米爾納德邦的壯麗景色一覽無遺,盡收眼底。

馬圖佩蒂

馬圖佩蒂(Mattupetty)是一個風景如畫的小鎮,位於阿納穆迪峰(Anamudi Peaks)附近,以混凝土重力壩和美麗的湖泊而聞名。大壩及其水庫為遊客提供了乘船巡遊和欣賞美麗山景的絕佳環境。遊客可以租用快艇、低速快艇和摩托艇,細細品味大自然的奇特與美妙。

在馬圖佩蒂水庫駕駛快艇。(Shutterstock)在馬圖佩蒂水庫駕駛快艇。(Shutterstock)

尼拉庫里吉花

慕那爾地區有一種稀有花卉叫尼拉庫里吉花(Neelakurinji),這種花的獨特之處在於每12年才開花一次,而且只生長在慕那爾原始森林地帶。

尼拉庫里吉花12年開花一次。(Shutterstock)尼拉庫里吉花12年開花一次。(Shutterstock)

尼拉庫里吉花大約有40個品種,其中大部分是藍色的。 「Neela」 字面意思是「藍色」,而 「kurinji」 是該地區的部落替它取的名字。開花期從8月開始,一直持續到10月。

漫山遍野的藍紫色花朵。(Shutterstock)漫山遍野的藍紫色花朵。(Shutterstock)

在尼拉庫里吉花盛開的季節,山丘和山谷沐浴在藍色花海中,像是蓋上了一層藍紫色的毯子。最近的一次開花期在2018年,期待著下一次開花,2030年!

——摘自「希望之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