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豐田汽車產量恐難達標 供應商Q2利潤低於預期

豐田汽車(Toyota)年度產量恐難達標。(KAZUHIRO NOGI/AFP via Getty Images)
豐田汽車(Toyota)年度產量恐難達標。(KAZUHIRO NOGI/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侯駿霖/綜合報導】歐洲新聞台(Euronews)28日報導,豐田汽車(Toyota)指年度產量恐難達標,主要受到晶片短缺影響所致,其主要供應商電裝公司(Denso)28日也公布第2季營業利潤成長率為76%,低於分析師的預期。

根據路孚特數據顯示,截至9月底的3個月內,電裝公司公布營業利潤為918億日圓(約新臺幣200億元),但5位分析師預估的平均利潤為1,204.8億日圓(約新臺幣263億元),遠低於預期;至於該公司去年利潤則為521億日圓(新臺幣114億元)。

電裝公司主攻汽車空調、動力傳動、自動駕駛系統,今年截至明年3月的全年營業利潤預測達4,800億日圓(約新臺幣1,046億元)。相較之下,21位分析師平均預測只有2,110億日圓(約新臺幣460億元)。此外,電裝公司28日公布的第2季營業利潤成長76%,也低於分析師預期。

豐田汽車上週表示,由於晶片短缺,原先生產970萬輛汽車的年度計畫,恐怕無法順利達標。儘管豐田汽車的聲明,澆熄大家對於晶片短缺緩解的希望,但也打擊公司在本財年下半年增加產量,以彌補上半年產量受限狀況。

電裝高階管理人員Yasushi Matsui指出,汽車生產正在恢復到過去正常水位,汽車製造商最初計畫每月生產更多單位,來擺脫訂單積壓的問題,但目前仍不清楚汽車晶片短缺何時會改善。不過,生產計畫即使下修10%,仍比上一個財年數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