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娛樂 電影情報

《白日青春》問鼎金馬6大獎 黃秋生3度爭影帝

香港電影《白日青春》入圍第57屆金馬獎最佳劇情片、最佳男主角等六項大獎,主演黃秋生(左)更是第三度角逐金馬影帝。圖為電影劇照(采昌國際多媒體提供)
香港電影《白日青春》入圍第57屆金馬獎最佳劇情片、最佳男主角等六項大獎,主演黃秋生(左)更是第三度角逐金馬影帝。圖為電影劇照(采昌國際多媒體提供)

【記者馬維芬/綜合報導】香港電影《白日青春》入圍第57屆金馬獎最佳劇情片、最佳男主角、最佳新導演等六項大獎,是導演劉國瑞的首部劇情長片,他將鏡頭對準特殊的難民議題,揭開香港的隱祕暗角。

香港是國際難民的中轉站,每年都有數以千計的難民,苦苦在這座城市等待政府審批他們的難民資格;而在漫長的過程當中,可能一等就會超過十年。

本片主要描述名叫「莫青春」、本名「哈山」的巴基斯坦裔難民男孩,一心想跟家人移民到加拿大,沒想到父親卻因為一場車禍死亡。而在70年代偷渡到香港、與兒子關係疏離的計程車司機「陳白日」,意外協助涉入黑幫而展開偷渡逃亡的哈山。只是追捕哈山的警察,竟是白日的兒子;而白日幫助哈山的理由,也非哈山所能承受之重……

香港金像獎影帝黃秋生,這回搭檔巴基斯坦裔素人男孩林諾,即使兩人在片中沒有血緣關係,卻呈現出一段另類的公路父子情。全片寫實內斂、餘韻動人,不僅對在港難民有著細膩凝視,更真誠刻劃「父子關係」難解習題。

目前定居香港的馬來西亞導演劉國瑞表示:「本片是關於一個渴望父愛的孩子,以及一個掙扎該如何理解兒子的父親的故事。這兩個角色刻劃了我的移民生活,而我視這部作品為我及父親之間的對話。」

《白日青春》今年一舉入圍第57屆金馬獎的最佳劇情片、最佳男主角、最佳新導演、最佳新演員、最佳原著劇本、最佳攝影六項大獎。這也是黃秋生繼1999年《千言萬語》之後,第三度角逐金馬影帝,被外界看好有奪獎氣勢。

本片將在明年4月於台灣上映。

責任編輯:蘇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