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中國經濟慘 專家:捧共外資都很難捧下去

IMF將中國今年經濟成長率下修至3.2%。(STR / AFP)
IMF將中國今年經濟成長率下修至3.2%。(STR / AFP)

【記者徐翠玲/臺北報導】中國今年前3季財政赤字創新高,約新台幣31.7兆元,IMF將中國今年經濟成長率下修至3.2%,元智大學EMBA兼任副教授高仁山表示,IMF或國際重要經濟機構看衰中國經濟,都認為中國經濟緊縮;財經專家徐嶔煌則說,橋水基金創辦人達里歐去年還在捧中國經濟,今年捧不下去,只能左支右絀。

中國今年前3季財政赤字約新台幣31.7兆元,是去年同期財政赤字3倍左右,對此,高仁山告訴《大紀元時報》,中國受清零政策及美中貿易戰後續影響,財政來源快速減少、出口快速減少以及政府支出大幅增加,導致赤字大幅增加。

高仁山提到,美中科技戰美國對中國進行高科技、晶圓製造公司等打擊之外,供應鏈重組、供應鏈撤出中國,是對中國真正的重傷害,導致中國出口大幅減少,賺取外匯也大幅減少,而供應鏈重組外移也造成人民失業、收入下滑,所得稅跟著減少,人民買得起房地產的人也變少,房地產價格直直落。

徐嶔煌對《大紀元時報》表示,中國房地產狀況不好,財政收入減少是必然。而核酸檢測、動態清零措施,則讓防疫經費提高,造成政府舉債擴大支出,還有經濟成長動能不好,中國內需被動態清零打垮,出口也是因為防疫關係開工狀況不穩定,進出口都受影響,經濟的三架馬車,進出口、內需都不好,政府投資又多花錢,因此加劇赤字大幅增加。

徐嶔煌說,美中科技戰影響最大的是中國產業沒辦法升級,影響出口狀況,賺錢只能靠房地產,但這些產業又被中共自己打趴去年很多東南亞國家因為疫情關係開工狀況不理想,今年開工恢復了,中國訂單就被印尼、越南等國家取代,而失去這些訂單中國很可能取不回來,因為東南亞人工成本比中國來得便宜。

徐嶔煌指出,這一波經濟影響,對中國可能是經濟衰退或經濟結構受衝擊的新起點。像美中科技戰,中國的晶片或半導體被封鎖後,中國未來要進到更高階的產業,改變產業結構幾乎不可能,因為半導體行業只要落後2年就差一個世代,中國半導體業被美國鎖定就差了3個世代。中國想要追半導體產業,升級難度就會變很高,中國恐怕會像日本落後30年。

中共20大閉幕,習近平再度強調「共同富裕」,又提出新名詞「規範財富累積機制」,打算把私營企業財富清零,高仁山說,中共打著共同富裕招牌搶人民的財富,打劫完去支助習家班奪權,並沒有做好財富重新分配、顧好人民的生活。二十大後中共領導人又提出「規範財富累積機制」,恐怕是針對手中還有錢、還沒被鬥倒的老軍頭派系。中共講共同富裕都是騙人的,是藉著階級鬥爭弱化中國人民,壯大及維穩中共政權。

徐嶔煌表示,共同富裕概念太抽象,至於「規範財富累積機制」是什麼不是很清楚,可能就是要對資產越高的階級課越多的稅,類似累進稅率的概念,但是不知道實際內容,也不知道標準是什麼,「這才是最可怕的」。

通膨吃掉經濟成長 中國經濟緊縮被看衰

關於中國經濟前景,高仁山說,根據國際貨幣基金(IMF)報告,中國經濟成長率2021年估8.1%,2022年降到3.2%、2023年4.4%,2023只有2021年一半實力,基本上是看衰的,IMF或國際重要經濟機構都認為中國經濟緊縮。

高仁山指出,中國正在兩頭燒,它的通膨更嚴重,早就吃掉它的經濟成長數據,中國的消費者物價指數在2021年是0.9%、2022年、2023年都是2.2%成長,對比台灣,台灣去年是2.0%,今年3.1、明年估計2.2%。

失業率部分,高仁山說,台灣的失業率去年4.0%,今年預測3.6%;中國去年的失業率是4.0%,今年的失業率是4.2%,明年失業率4.1%。他認為,中國失業率如果只有4.0%,出口不會這麼難看,中共報給全世界經濟組織的數字,都不合常態,而且中共還在清零狀況下,失業率怎可能只有4.0%。

徐嶔煌表示,中國經濟成長率今年訂了5.5%目標本來就達不到,中國官員都知道5.5%是灌水的,表示中國經濟狀況更糟糕。不過,外資在這種時候不會做明顯表態。橋水基金創辦人、美國億萬富豪投資人達里歐(Ray Dalio)之前一直捧中國經濟發展,不過,達里歐最近被問到中國經濟時,竟然猶豫很久,然後左支右絀。達里歐的態度前後落差很大,達里歐去年還在捧中國經濟,今年捧不下去,連他要幫中共講話都顯得很勉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