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柯志恩才批騎車滿臉灰 岡山就因露天焚燒起濃霧

國民黨高雄市長參選人柯志恩11月2日晚間在楠梓區福德廟開講。(柯志恩競選辦公室提供)
國民黨高雄市長參選人柯志恩11月2日晚間在楠梓區福德廟開講。(柯志恩競選辦公室提供)

【記者袁世鋼/高雄報導】國民黨高雄市長參選人柯志恩2日晚間在楠梓區的廟口開講時談及環境汙染問題,指出「抬頭是空污、低頭是爛路,河川污水流,騎車滿臉灰」,若她能當選市長,將修訂環保法規、科技執法,打造高雄成為環保之都;她也承諾,不會讓高雄鄉親每次騎車回家都像參加越野賽。

柯志恩表示,楠梓區是高雄市少數人口成長的地方,是一個新興地區,但在人口成長的同時,卻有許多問題需要有魄力的市政府來解決。她以今年7月後勁溪污染事件為例指出,雖然市政府開罰業者300多萬元,但這幾年下來,市長震怒、環保局重罰,汙染事件卻還是不斷發生。

而在空汙方面,柯志恩提到,一到黃昏,美麗的夕陽都被空污給遮住,騎機車的人回到家第一件事就是洗臉,洗臉的抹布都是黑的,機車族都感同身受。

「如果我當市長,我絕對會讓高雄從污染之都變成環保之都」,柯志恩說。她將會運用科技執法,以更科學、更有效率的方式監督業者;若在法律面有不足之處,她也會修訂更全面的環保自治法規,建立一套最嚴格的防範機制,「絕對讓所有高雄鄉親,看到美麗的河川、過健康的生活,不會每次騎車回家都像參加越野賽,進屋還滿臉灰。」

高雄市岡山區3日上午出現6處露天焚燒區,疑為空汙來源。高雄市岡山區3日上午出現6處露天焚燒區,疑為空汙來源。(高雄市環保局提供)

此外,鄰近楠梓區的岡山區3日上午濃霧瀰漫,不僅能見度降低,空氣中也有異味。高市環保局指出,岡山區3日清晨風速不高、清晨混合層高度低,易造成污染於地面盤旋;經查,上午6至7時間,橋頭測站PM2.5濃度達29微克/立方米,為黃色普通等級;中午過後,PM2.5濃度提升至36微克/立方米,已達橘色等級。

高雄市岡山區露天焚燒痕跡。高雄市岡山區露天焚燒痕跡。(高雄市環保局提供)

而環保局根據微型感測器資料發現,上午6時起,自寶米路往西南方延伸有明顯的污染高值。環保局也派出無人機至岡山、橋頭、梓官等區進行露天燃燒巡察作業,查出露燃區域共計6筆,燃燒面積共約500餘平方公尺,目前正持續追查行為人,並加強執行附近工廠及露天燃燒稽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