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安可人生】六大元素強化「經銷商管理」效益

當你開始從事經銷商的布局後,請不要輕易放棄「持續實踐」,以終為始的植入上述六大元素,直至大業有成吧!(123RF)
當你開始從事經銷商的布局後,請不要輕易放棄「持續實踐」,以終為始的植入上述六大元素,直至大業有成吧!(123RF)

文/傅安國(資深專案顧問)
老江在去年疫情高峰時期,自行研發了幾款料理包產品。包裝設計順利完成後,導入線上(運用單一官網和FB粉絲團)、線下(經銷商開發寄售)雙管道模式,連動WFH(Work From Home)的銷售引擎運轉。初期訂單應接不暇,然而令他嗟嘆無奈的是,在買三送一的數波促銷活動後,營收也逐漸下滑。

現針對老江線下銷售的經銷商部分,分享一些概念,希望對有類似營銷瓶頸的創業/經營者們,能有些許助益。

一、雙方設定銷售目標

無論是日、週、月、季等各個銷售週期裡,均設定銷售目標,若是連目標都無法在第一階段中律定,怎麼能奢望後續能實現哪些績效呢?沒目標的人彷彿流浪者,有目標的人才能在大海上航行。因此,請趕緊填上你和經銷商雙方議定好的「銷售目標」吧!

二、實質鼓勵更有吸引力

銷售如達標,除了口頭感謝外,再給予其他實質的鼓勵,換成你是經銷商,會不會更用心去賣產品?

三、文宣品的提供與補給

產品文宣有:海報、旗幟、制服、各型DM壓克力夾、專屬陳列架等,檢視一下,你提供給經銷商哪些資源與協助?

四、導入巡點與輔導計畫

你提供給經銷商的文宣品,是否被確實張貼?當經銷商負責的產品品質有問題,或銷售成績不佳,如何得知真實情況?以上,可以協助經銷商怎麼解決?在沒有實施巡店和營輔計畫之下,銷售無法達標,你要怨誰怪誰?

五、消費者也是需要刺激的

換位思考一下,消費者會在「有促銷」還是「沒促銷」的時候購入產品?切記,千萬不要無視你的「商品銷售促進計畫」。

六、別忘了線上的社群經營

你的線上運作,與各經銷商自己的線上社群連結關係如何?倘若消費者是透過彼此的線上資訊進而點擊、成交,那麼後續的顧客關係管理(CRM),你還會進行下一步行動,讓收益極大化?

明朝《薛方山紀述·上篇》:「學者不患立志不高,患不足以繼之耳,不患立言不善,患不足以踐之耳。」大意是:不怕你樹立的志向不夠遠大,怕的是你不能夠不斷去追求你的志向;不怕你建立的學說不完善,怕的是你不能夠用實踐來檢驗。

因此,當你開始從事經銷商的布局後,請不要輕易放棄「持續實踐」,以終為始的植入上述六大元素,直至大業有成吧!(作者現職:中華民國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奇佳餐飲管理顧問公司 資深專案顧問)◇

◎讀者交流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