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主管硬起來! 你準備好了嗎?

職場上,敢面對問題、也敢處理問題,就能在職場上比別人更屹立不搖,比別人有更多的機會。(123RF)
職場上,敢面對問題、也敢處理問題,就能在職場上比別人更屹立不搖,比別人有更多的機會。(123RF)

文/郭振鶴(東吳大學商學院教授)
有一個在擔任小主管的朋友,最近找我幫忙,尋求我的建議,因為他最近在公司裡面遇到一些問題,不知該如何解決。

他下面帶著幾位部屬,這幾位部屬的特質,大多都是以權力掌控、欲望私利、爭取升遷為工作上的目的,花了很多的心思在組織裡面,耍手段鬥爭同事,到最後甚至藉故不開會、不配合主管,擺明要癱瘓組織,甚至還在公司裡當所有同事的面,向我朋友拍桌嗆聲。我朋友當下也只好先安撫他們,這樣的主管當得真難為。他一直很保守,有點駝鳥心態,怕惹事、怕引起辦公室裡的風波,不知道怎麼處理這件事,只能被人家吃夠夠。

他也是因為對於自己的工作沒有正確信念與價值,對自己沒什麼信心,所以才會不敢處理部屬問題。假如被部屬公然挑戰,無法有任何反應或是處理,而且也被反應到上面的經理,他被部屬幹掉也是遲早的事。

他從學校畢業到出社會擔任主管期間,根本沒有時間好好自我成長、磨練自己,也沒有讓自己提早學習如何融入社會,具備該有的態度與信念,所以在職場上很容易就會面臨挫折與失敗。若跟天生就喜歡與他人鬥爭,或是在社會上打滾很久、很懂得生存之道的人碰上,幾乎是沒有勝算。

在職場上,敢面對問題、也敢處理問題,就能在職場上比別人更屹立不搖,比別人有更多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