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工作場所被迫與外界隔離 江蘇工人怒吼:不想當機器

近日,有關鄭州富士康的員工徒步返鄉的不少視頻和照片在社媒平台上傳播(視頻截圖)
近日,有關鄭州富士康的員工徒步返鄉的不少視頻和照片在社媒平台上傳播(視頻截圖)

【記者夏雨/綜合報導】在過去一個月裡,COVID-19病例在中國再次爆發,外界聚焦中共有爭議的清零政策。在清零政策下,中國民眾面對突然封鎖、隔離、頻繁核酸檢測以及不得不在「閉環」環境工作等痛苦境遇。

在封城期間,中共一直使用所謂「閉環」方式,讓工廠在和外界隔絕的情況下運作。但該系統用於蘋果設備和特斯拉汽車的製造工廠,正迅速變得不可持續,因為供應鏈受阻,外國公司因侵犯邊緣化工人的人權而面臨聲譽受損風險。

江蘇省一名姓肖工人對《金融時報》說,「我不知道我(在閉環中)還能堅持多久。工廠裡的住宿和食物都很糟糕。」

他說,「我是人,不是機器。」

中國超過4億的流動人口受到清零影響最大。他們中的許多人在遠離家鄉的地方從事製造業和服務業。

「由於閉環系統,我無法看到我的妻子和孩子,即使他們住得不遠。好想念他們。」江蘇一名35歲的張姓工人對《金融時報》說。

一年中大部分時間都在「閉環」工作,且工資很低,張某決定辭掉工作,在2023年初中國新年假期前回到家鄉。

在爆發疫情的蘋果製造商富士康的鄭州工廠,約20萬名工人被置於一個封閉系統中已經將近兩個星期。他們在很大程度上與外界隔絕,只允許在宿舍和生產線等地活動。許多人說,他們已經被困在宿舍裡好幾天了,食物和其它必需品的分配一直很混亂。很多人翻越工廠柵欄逃脫,成為國際媒體頭條新聞。

閉環系統「不可持續」

《金融時報》11月3日報導,經濟研究機構龍洲經訊(Gavekal Dragonomics)分析師埃爾南‧崔(Ernan Cui)表示,超過四分之三的中國大城市上個月報告新病例,以每天超過100個城市的創紀錄速度增長。

中共國家衛健委高級官員馬曉偉週三重申,將「堅決」繼續執行清零政策。

埃爾南‧崔在一份研究報告中說:「越來越多的嚴重封鎖增加了生產活動和供應鏈受到嚴重阻礙的可能性。」

她補充說:「由於該國嚴格的遏制政策沒有明確結束跡象,未來幾個月更嚴格封鎖和更多供應中斷,似乎是不可避免的。」

《金融時報》報導,Natixis首席亞太經濟學家艾麗西亞‧加西亞‧埃雷羅(Alicia Garcia Herrero)警告稱,鑒於虐待工人帶來的風險和更多(供應鏈)中斷的可能性,閉環系統「不可持續」。

她說:「你可以這樣做一個月、兩個月或三個月,但一旦成為常態,對一家公司來說效率就太低了。」她補充說,外國製造企業的「聲譽」風險在中國將越來越大。

清零令企業轉移供應鏈

CNBC財經網站11月2日報導,經濟學人智庫表示,中共清零政策正促使外企將目光投向中國以外的工廠。

針對富士康員工大逃亡事件,經濟學人智庫全球貿易主管尼克‧馬羅(Nick Marro)說:「雖不能只因為單一事件就下結論,但這凸顯閉環管理出現某種故障。」

「很明顯,如果它們(中共)不改變這個清零政策,我們將看到這樣的案例一次又一次地發生。」里昂證券(CLSA)台灣研究部主管陳鈞寧對CNBC說。

他說,除非疫苗接種率提高,否則他預計政策幾乎不會發生變化。

「我沒有看到與這些閉環管理或生產相關的增量成本,但肯定會對員工士氣或產量的整體品質產生一些負面影響。」他說,並指出富士康已經宣布鼓勵員工留在工廠的漲薪激勵措施。

馬羅說,企業釋放的信息是,這種走走停停的經濟模式已成常態,因此他們會繼續令供應鏈多元化。

另一方面,埃爾南‧崔還指出,在富士康爆發疫情前,鄭州官方每天只報告了少數新病例。她說:「這種差異突顯一個更加嚴重問題:許多地方政府最近避免報告病例或施加限制,以表現出積極的公共健康狀況的可能性。」

責任編輯:李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