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娛樂 影視廣場

體恤踩踏事故罹難者家屬 敏感題材韓劇延期播出

李濬榮與李惠利共演韓劇《以一當百執事》海報照(MBC提供)
李濬榮與李惠利共演韓劇《以一當百執事》海報照(MBC提供)

【記者曾薇心/編譯】梨泰院10月29日發生推擠踩踏事故造成死傷,韓國藝人紛紛暫停活動。由李惠利及李濬榮主演的韓劇《以一當百執事》為此修改內容延期播出以體恤罹難者家屬及一般觀眾,而演藝圈及各行業的人士也以各自的方式表達哀悼與慰問。

29日晚間傷亡事件發生後,韓國政府宣布10月30日至11月5日為全國哀悼期。韓國國內除了與萬聖節相關的所有活動皆取消,電視的娛樂節目與音樂節目也都取消或延期播出,歌手們陸續將演唱會、粉絲會、專輯發行活動延期或取消,演員們也取消了新片製作發表會及部分粉絲會行程,演藝圈藝人多數皆靜默未活動。其中,部分演藝圈人士前往梨泰院獻花、或藉由個人SNS對於傷亡者及其家屬表達哀悼慰問之意。

而MBC電視臺3日宣布,由於韓劇《以一當百執事》的劇情是以傾聽故人的願望的「葬禮指導師」為主角、故事以葬儀場為主要背景,節目方判斷該作品的題材與劇情發展,會對上週末梨泰院事故的罹難者家屬及直接與間接接觸此事件的觀眾和國民造成傷害,因此為了修正部分劇情內容,最終決定將本週的節目延期播出。

暫時避免談及萬聖節 是對死者的尊重

梨泰院推擠踩踏事故發生後,於事故現場目擊慘況的民眾與歷經九死一生的倖存者,以及於現場直接目擊與聽見當時的慘叫聲與哭聲的周邊商家,在受訪以及藉由網路談及心境時,皆表明他們目前仍處於驚魂未定且內心留有創傷、憶起與談起當時的慘況便會哭泣或難過的狀態。

無論是於現場經歷恐懼之夜的民眾、還是因觀看警察與民眾在充滿驚恐與混亂的現場慌忙急救傷者、多具遺體排列在馬路上的照片與影片而感到恐怖的一般民眾,以及與傷亡者有關的相關人士,目前仍難以在不想起悲劇的情況下,如同過往平凡看待萬聖節。

眾多民眾認為,對於親眼目擊現場慘況的民眾及身處悲痛中的罹難者家屬來說,或許一輩子都無法再放鬆感受萬聖節的節日氣氛,而避免談及萬聖節或以此為主題玩樂,是對死者的尊重及對倖存者與罹難者家屬的體恤與關懷。

樂園暫停萬聖節活動 業者下架相關促銷

為此,儘管韓國政府未明令禁止萬聖節相關活動,韓國民間企業多以負起社會責任與體恤受害者的角度出發,以同理心關懷體恤與照顧罹難者親友、倖存者等因本次事件受到身心傷害的民眾的心情,克制進行與談及萬聖節相關活動。

除了各大知名樂園暫停萬聖節活動,百貨業者及知名咖啡廳業者也暫停與下架萬聖節相關促銷。在哀戚的氣氛中,身處不同行業的韓國民眾,以各自的方式表達哀悼之意。

據《JTBC》採訪報導,梨泰院周邊的商家多已暫停營業參與悼念,而有一家麵包店,則是為了讓消防員及警察能有稍微休息的地方,選擇敞開店門卻不營業。店主吳恩熙(音譯)談及,事發當時店員們在店裡都能聽到悲鳴慘叫聲和哭聲,也親眼目睹了消防人員與警方為了救人付出的努力,因此無法漠視此事,便希望能在自身的位置上提供一些幫助。

罹難者家屬急籌資 李英愛低調捐款助人

一位於韓國療養院工作、經濟條件並不寬裕的朴某,在受訪時談及他25歲的女兒Yuliana Park於29日的推擠踩踏事故中離世,不擅長韓文的他向媒體表示,要將女兒的遺體運回俄羅斯,需要支付防腐費、船運費及救護車等費用,共約五千美金(約新臺幣16萬元)。

受到俄羅斯與烏克蘭戰爭的影響,目前沒有自韓國直航俄羅斯的船班,而這位父親為了趕上4日自江原道東海市的東海港出發前往俄羅斯海參崴的船班,將女兒的遺體送回國,他緊急藉由媒體向各界求援,若錯過該船班需再等一個禮拜。

對此,在韓國身障者福祉基金會擔任文化藝術領域的諮詢委員長的知名演員李英愛,在聽聞該名父親因經濟困難而無法將女兒遺體送回國一事後,便向韓國身障者福祉基金會表示要提供幫助。

最新消息顯示,目前該女子遺體已於4日被運送回俄羅斯,4日韓媒報導稱,李英愛致信給Yuliana父親,信中以「我是雙胞胎的媽媽李英愛」的為人母心情,向Yuliana父親傳遞哀悼與慰問之意。

除此之外,Yuliana父親也透露自己收到許多韓國民眾的捐款,十分感謝即使在困境中仍伸出援手的韓國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