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冬大衣和手套 多久清洗一次較好?

專家說,儘管衣物感染疾病的病例並不多,但冬季衣物還是應該定期清洗。(Shutterstock)
專家說,儘管衣物感染疾病的病例並不多,但冬季衣物還是應該定期清洗。(Shutterstock)

文/陳俊村
冬天的腳步近了,準備將毛衣、外套、手套和圍巾等禦寒衣物從衣櫥裡拿出來了。也許你會想,這些冬季衣物應該在使用多久後清洗一次?

據《赫芬頓郵報》報導,英國的一項民調顯示,38%的人清洗外套的頻率是一年一次或更少;28%的人清洗圍巾的頻率也是一年一次或更少;25%的人清洗手套的頻率也是如此。

美國紐約州立大學水牛城分校(University at Buffalo)感染科主任羅素(Thomas Russo)表示,人們比較不常清洗外套、手套和圍巾等冬季衣物。事實上,經由衣物感染疾病的病例並不多。儘管有這種可能,但機率很低。

病毒和細菌不會在儲物櫃內長期存活。(Pixabay)病毒和細菌不會在儲物櫃內長期存活。(Pixabay)

紐約州立大學下州醫學中心(Downstate Medical Center)感染科助理教授尤瑟夫(Jameela Yusuff)說,衣櫥內的衣物也是這種情況,這是因為病毒和細菌不會在儲物櫃內存活幾個月的時間。

你比較可能遭遇環境中的過敏原,例如塵蹣,或是室內的過敏原,例如寵物的皮屑。還有在潮溼的地方存放衣物,也可能會有黴菌的滋生。

這些過敏原可能會引發打噴嚏、流鼻水、眼睛搔癢等症狀,也可能讓氣喘的症狀惡化。它們可能會在儲存的衣物上形成一層薄膜。

波士頓布萊根婦女醫院(Brigham and Women’s Hospital)過敏症專家暨免疫學家萊特(Lakiea Wright)指出,這些過敏原相當微小,即便它們沒有在衣物上形成一層薄膜,你也應該清洗這些衣物來減少它們的存在。

多久應該清洗一次?

西北大學醫療系統(Northwestern Medicine)感染科專家哈菲茲(Irfan Hafiz)說,大多數感染的發生都是經由人與人之間的飛沫傳染,無生命物體並非主要的傳染途徑。

然而,這不意味著冬季衣物不需要清洗。尤瑟夫建議說,冬季衣物和配件每季應該清洗3~5次,像手套這種經常碰觸電梯按鈕和門把的物品,就應該更常清洗!

手套應該更常清洗。(Pixabay)手套應該更常清洗。(Pixabay)

尤瑟夫提到,手套的清洗頻率取決於每個人的使用程度。「如果你搭乘捷運、公車,按電梯按鈕並開了很多門,你應該更常清洗,至少每個星期一次。」

針對怕水的皮手套,羅素建議說,你可以多買幾副並輪流使用,使皮手套接觸到的病毒微粒,有足夠時間消散。

如果你發現,有人因為打噴嚏等情況,在你的衣物上留下分泌物,你應該盡快清洗。尤瑟夫說:「如果某個物品髒了或是受到汙染,清洗是宜早不宜遲。這真的是個常識。」

哈菲茲和羅素還說,戴口罩依然是避免自己感染的最好方法。比如說,當你圍巾受到汙染時,戴口罩就能保護你,而且戴口罩也能讓臉部保暖,這是雙贏的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