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陽明交大設樂齡大學 助銀髮族了解正確醫學趨勢

陽明交大樂齡大學開辦第一年,銀髮長者體驗Redcord懸吊治療。(陽明交大提供)
陽明交大樂齡大學開辦第一年,銀髮長者體驗Redcord懸吊治療。(陽明交大提供)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據統計,士林北投區55歲以上銀髮族約有18萬人,占區域總人口近40%。為服務銀髮族,國立陽明交通大學結合臺北榮總、關渡醫院、陽明交大領航物理治療所等臨床醫護資源,開設樂齡大學課程,協助民眾了解正確醫學趨勢,也導正一些銀髮族的迷思。

陽明交大今年起成立樂齡大學,協助社區民眾了解正確的高齡醫學趨勢,並在日常生活中預防跌倒、使用輔具、骨關節保健,甚至是穴位養身等。這學期開始,25名銀髮族開始在陽明交大重拾書本,除了一般上課外,也將實際操作紅繩復健、輔具使用、穴道按摩等。

繼在新竹成立銀髮健身俱樂部後,陽明交大今年同步在臺北成立樂齡大學,獲得臺北榮總、關渡醫院、陽明交大領航物理治療所等臨床師資支持,結合臨床資源投入社區衛教與高齡醫學,以具體行動關懷社區。

負責推動銀髮健身俱樂部與樂齡大學的陽明交大護理系教授童恒新表示,有些銀髮族可能沒上過大學,有些距離以前上學的日子也很遙遠,期望透過這次樂齡大學的機會讓他們回味年輕時的感動,活到老學到老,也提供銀髮族結交朋友的機會。

陽明交大說明,樂齡大學開辦第一年,這群平均約62歲的學生,年紀最大的74歲,最小的57歲,迄今已參與失智預防、三高預防、牙口保健、用藥安全等課程,也實際體驗Redcord懸吊治療,後續課程還有輔具體驗、穴位養身與按摩、健康飲食等,預計明年畢業。

陽明交大表示,這些課程中也導正了一些銀髮族的迷思,包含缺牙導致失智的風險;除了有氧與肌力訓練,也應訓練保持平衡。銀髮族物理治療師巫俊杉特別提及,肌少症、肌腱病變、關節炎是銀髮族骨關節疾病的鐵三角,這三種問題看似分屬不同部位,其實環環相扣,銀髮族不能只注意單一問題。

童恒新表示,銀髮族有很大比例在清醒時大多不動,久坐行為在老年常是導致慢性疾病、骨骼肌喪失、衰弱和知能障礙的危險因素,盼透過樂齡大學與銀髮健身俱樂部讓銀髮族結交新朋友並實際活動。◇